AdSense

網頁

2020/8/13

日誌 20200813

八月開始台灣第一高山銀行駐點工作,但待了不到一個月就提離職了。

這是第二次來到該銀行駐點,但這次去得是不同的部門(處)。

兩年前那次比較起來,這次我經驗老道,勉強一個禮拜發現不適合自己,馬上果斷提出離職。

但仍是一個浪費時間的錯誤的決策,被比較高薪資的誤導,忽略自己的本性,天真認為這次會和上次不一樣,結果我看整個公司,或說整個銀行業的程式開發工作都是這個樣子。

仔細分析原因,以下是我覺得這份工作OK和不OK的地方。

OK:

  • 薪資,如果不滿意我也不會來對吧。
  • 辦公室環境,乾淨、整潔、安靜、視野良好。
  • 資深同事都很友善。
  • 所屬公司是上市老公司。

不OK:

  • 開發環境:只能用客戶提供的Eclipse,連email都沒準備好。
  • 使用技術:雖然用Spring Boot,也看到Spring Cloud的影子,但那都是架構師配好的。而大部分的邏輯都規定要寫在Stored Procedure,還要求用一些功能未知的Function。即使是簡單的頁面資料查詢也是如此,應用程式曾只是薄薄一層用來包裝成json傳出去,架構設計真的正確嗎?真是令人懷疑。整個公司都是要採用這方式,我可以想像未來創造很多Stored Procedure工程師的職缺需求。
  • 交通:駐點的位置是該銀行在三重的大樓,三重是北台灣八家囧故鄉,周邊都是小型加工區,交通如第三世界可怕。距離最近的先嗇宮捷運站路程10分鐘,但中間沒有適合行人步行的地方,騎車也幾乎沒車位可以停車。
  • 開發習慣,事後跟一些曾駐點過銀行的工程師聊天,才確認只要是銀行在開發程式上規定非常多,不限於這家銀行,只是這家銀行特別龜毛的樣子。

    團隊開發要求coding style可以理解,但最受不了一堆註解,例如

    public Long getConfigTime(String key) {
        // 1.1 從資料庫取得配置檔
        Config config configDao.getConfig();
        // 1.2 回傳配置檔
        return config.get(key);
    }
    

    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而且前面還要加個1.1,1.2標號,程式一但要修改還要改那標號順序,當然對應的SD文件也要改。

    其他奇怪的規定還包括空的新行不可有任何空白,然後Eclipse換新行時會對其上一行的開頭位置,總是要按重新排版去除空白。

    註解不能只定義在entity欄位就好嗎?不能只寫Java doc就說明就好嗎?Stored Procedure的in out參數還有規定的排版,例如註解統一寫在地120行後,每天搞註解排版就飽了。然後預設把程式設計師當智障,我可以理解目的是未來讓任何人都可以很好維護很好讀,但有點想法的人待在那種環境會非常難受。

  • 邏輯寫在Stored Procedure:頭五天我還試圖說服自己好好認份地寫Stored Procedure做久一點,但終究無法欺騙自己。相信只寫Stored Procedure能一直待在銀行或保險業,也不用擔心沒工作,但真是無聊透頂debug又麻煩的東西,我想我可能要老到找不到工作才會去做專寫Stored Procedure的工作。

這篇文章是寫在離開之後,我問老婆當初抱怨最多的是什麼,老婆回說一直聽我在抱怨開發很死,自己跟智障一樣,整天寫Stored Procedure,被騙了之類的話。當初面試時覺得問的問題都還蠻有sense,進去才知道只是做這麼無聊的事。

我要記住日後只要聽到要寫一丁點Stored Procedure絕對不行,千萬別再因為高一點的薪水勉搶自己,我五年內再也不會去銀行當碼農。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