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0/8/19

2020 景承科技 RawStone 面試

2020年7、8月間找工作,在104收到景承科技的面試邀請,應徵職位是[金融科技應用] Sr. Java Engineer

景承科技在捷運紅線台北101站1號出口旁的國際貿易大樓22樓2208室。之前曾來這的資誠PWC面試過還算熟悉的地方。

面試前要先寫份筆試考題,不難,大概十分鐘就寫完了,不過我忘了題目是什麼,大概就是Java和Spring的一般觀念。

首先面試我的是一位工程師,問了我一些技術問題,不過我也忘了問了什麼,問完後接著就說明一下公司狀況即目前專案用的技術。我也反問了一下公司用的技術和開發模式等問題。

景承以承接銀行專案為主,主力在線上開戶系統的開發。待過銀行都知道,因為資安、測試、部屬上線等原因,有些案子會駐點在銀行端開發。因是以專案為主,所以新舊技術都會用到,從舊的Struts 2(維護)到新的Spring Boot(開發),不過新開案都是用Spring Boot為主。

工程師介紹完後人資又請開發部協理進來聊聊,大概問一下背景和經歷。主管說這個位置是希望找有資歷且能夠帶領資淺人員的角色,例如code review及技術指導,並負責專案程式的基礎架構搭建工作,制定程式撰寫規範等,簡單說就是專案程式人員的Leader和SD的角色。

接著我詢問關於網路上如天眼通上的負面評價是怎麼回事,協理解釋那位有問題的總監目前已離開,也說明去年狀況確實比較混亂,所以他被請來公司進行整頓,又由於之前接專案有部份沒收乾淨,因此造成工程師常加班導致流動率大所以請了不少駐點人員進來協助開發,因此協理說他的目標就是要把公司導回正確的軌道上,需要資深有經驗的人來一起努力改善。

公司的核薪方式單純,沒有年終,也就是12個月月薪,所以月薪高(70K up)。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優點,因為我之前常換工作拿不到完整的年終:p。所以期望薪資就開年薪就好,公司會除以12個月折算成每個月應有的月薪。

我忘記問目前的加班情況如何,不過我相信主管應該清楚工程師流動率高的原因,就算隱瞞工程師一進來看狀況不對就會閃人,總之記得問清楚。

結論是面試過程愉快,這工作是個能培養管理經驗的好機會,要往管理職前進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人,並扛起專案責任,不再只是把程式寫好就好。

不過我最終因人情因素答應去另一份工作,少了此份磨練機會有點可惜,只能日後有緣再看囉。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對這家很瞭解,以前的國內外業務,專案,技術大主管都在短時間內相繼離職,只有老闆沒換人,到底是誰的問題? 12個7萬月薪做全端不用打卡,你覺得不用加班? 我在玉山的朋友說他家之前2個案子,一個是PM都不出現,讓技術主管去開會被幹,還屢屢加班到晚上11點,還把人派搞去他們家駐點被抓到,另一個香港玉山案子聽說還搞到做不出來被解約。原因就是沒工程師,又不補人。別把接案公司想得太好,每一家都差不多。

匿名 提到...

感謝樓上補充資訊,不知道現在是否重整好了。

匿名 提到...

重點不重整, 你被誤導了
在天眼通上有一篇都是反話的評論
你可以琢磨琢磨, 找工作要問清楚
以該公司的配置, 公司一年營收大概要4600W才能打平
老闆x1, 會計出納x2, 總務x1, 業務x5, PMx5, 技術總監x1, 技術經理x3, MISx2, QAx3 來計算
工程師應該會有23人, 以這人數應該至少拆分成3個團隊
這樣算起來, 每個月大約要進帳360萬營收
每個工程師每年至少要對應200萬的營收
(以此為基礎, 問一下公司現有多少工程師, 就知道工作狀況)
這在接案公司是不可能獲利的
因為甲方不會給你這麼高的利潤
所以要讓公司賺錢
就要想辦法在不增加成本下拉高工程師的產出
接案公司幹的就是讓專案的人力不足(只給預期的6成)
要求工程師在不可能的時程下完成工作
於是乎各種論壇上講的工程師無償加班被壓榨就出現了
因為這是公司業務性質結構所致
這種狀態下, 重整什麼的都是好聽而已
本質沒有任何改變

Matt 提到...

持續加班的結果就是高流動率導致專案違約賠錢,難怪現在人力這麼多,要付出的資本及風險都低。

匿名 提到...

很多小公司都號稱有產品, 有模組. 但這只是業務話術. 以景承來說, 他們家的證券開戶產品, 看來就是宏遠的線上開戶. 能在少量改動的狀況下安裝到另外一家證券公司然後上線?(不可能, 技術上這是做不到的) 或者還是需要依據客戶需求做大量的前台和後台的修改(例如文件數位簽章)?? 這些改動動都會讓系統傷筋動骨. 最後就是以A客戶的系統去改版客製成B的, C客戶要也是這樣幹. 最終實務執行也都是在跑接案客製, 業務面是產品, 規劃產品面的上線時程, 執行面是專案, 要求以產品時程完成客製工作量, 工程師含淚加班, 不爽的就離職, 一批換過一批. 無法按時驗收下, 老闆又要罵利潤不足或虧損, 把責任怪技術團隊的能力不足.

找小公司, 眼睛真的要睜大, 公司如果不夠賺錢, 倒楣的一定是工程師.

匿名 提到...

歡迎討論,但沒有建樹的酸文一律刪除

匿名 提到...

有個小老弟想走金融軟體開發,找我這業界老人問了這家公司。我有聽過但不熟,透過點人脈問到點消息,但不一定正確,但是我極為吃驚,讓我有興趣的是問題總監而不是這家公司,給大家參考。說有問題的總監,目前該公司三分之二的業務軟體都是他在公司2年的時間帶起來的,有談到信用卡申辦、證券線上開戶、銀行綜合對帳單等等滿多的,這是讓我吃驚第一件,才2年可以搞這麼多系統出來,精誠在證券期貨開戶系統就花了快2年開發,功能還很鳥。我試了一下宏遠的開戶,不論是手機和桌機版都非常優秀,比其他大券商的都好用太多(說最好用是不過分的),聽講是該總監主導設計的。還有提到匯豐信用卡申辦,澳盛信用卡申辦,不過澳盛退出台灣,所以我只試用了匯豐的,也是設計得非常棒,這是讓我吃驚的第二件。另外聽講信用卡辨識,身分證辨識也是他弄出來的,這就屌炸了,這技術難度極高,這是吃驚的第三件(線民還有提到其它的,也是讓我很驚訝)。又聽講公司老闆把虧損責任推到他身上,年薪還只有130W,所以他在極度生氣下就走了(但我認為是老闆想把他逼走, 殺功臣)。聽說工程師對”問題總監”的認同度高,有很強的組織領導能力,技術能力也夠屌,他被走後,一堆工程師也跟著後面離職了。我又依據時間線查了該公司的資本變化,看來”問題總監”還在的時候,看來營運是還支撐得住,有虧損也應該不多,一年後公司增資了1200W,推測是股東退股加公司沒錢才增資(很可能主要技術人員離職後收不了案,金流就斷了)。去年10月又增資了200W,看來又有股東退股100W,其它股東拿300W出來增資。這可能是錢又快燒完了或是股東間有營運糾紛吧。看上面網友的營運預估,數字應該與實際營運差異不大。辦公室租在那很貴的大樓地段,其實很沒有必要。今天查了104的招聘,內容都被關閉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1111都還有,職缺高達驚人的16個。坦白說,”問題總監”做了BA、雙SA、支援Coding、支援售前還要負擔部分PM職責,又能贏得工程師認同,還要承擔營運盈虧責任,130W的年薪聘這人真是便宜到爆炸,我們公司一直想招聘這樣的技術大牛,無奈幾年內都招聘不到。我們公司250W請的技術大牛也沒這麼屌。聽線民說,問題總監最大的問題是他很有錢,要開好幾家景承也不是問題,不爽之下就不做了,聽說現在在外商做高管,。



匿名 提到...

找工作找到這裡來了, 看了很有感觸, 下面篇這也寫得很真實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5444020

那些小公司都自稱有產品, 其實都是接案公司
130萬年薪看似很高, 但如果真要負擔這麼多責任, 這工作的CP值超低
一個人一天也只有8小時, 是能做多少事??
給你這麼多頭銜責任, 就是要榨乾你
無盡的加班和假日在家無償續做, 因為老闆一直在靠北靠木
接案公司的無盡地獄, 體驗過的人才知道
版主寫的公司重整, 就我看來只是老闆的藉口
技術人員能決定什麼公司政策呢?? 小公司不都老闆說了算?

不要去接案公司才是正解


Matt 提到...

似乎不少人對這家公司怨念很深,或許確實如留言那般可怕,但我沒進去過也不便評價。

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去人力、駐點、接案公司,可以的話人人都想去半導體或FAANG領年薪300萬up,但台灣有能力(或是說有賺錢)的產品公司很少(願意給的的又更少),而有能力進去上述頂尖公司的人也不多,不是不去而是進不去或是碰到天花板沒下個地方去。總之要培養發現不對勁趕快逃的能力,而不是乖乖加班被壓榨。如果進去公司才發現要長時間無償加班假日Oncall無限責任制,應該一兩個禮拜內發現快逃來減少不爽的心理成本。

匿名 提到...

即使以接案公司來說 這公司也是特例 萬年在重建狀態 成本結構詭異 本質是接案型公司 但從主管到開發人員都只想抄祖產作業 技術人員(含PG/SA)即使加上人派與特約占比還是很低 規格書照規矩寫好讓客戶簽完也排不到開發 更別說有些專案連需求書都沒照規矩完成 公司各階層流動率都異常高 有兩年以上資歷的不到1/4 唯一優點是老闆調度資金的能力很強 應該比較不會倒

匿名 提到...

看這篇一年多都沒想回應
但樓上的朋友點出萬年重整狀態
我也來說說吧

為什麼主管到開發都只想抄祖產??
在先前離職的兩位技術總監背後罵罵咧咧的
說人家做的東西有多爛, 技術能力差
後來的人卻一直做不出更好的東西
當然就只能抄啊, 幾年了啊!!
這真的很好笑!
還找了印度(Ashutosh)人來當技術總監
還要怪大家英文能力不好無法溝通?
為何不是Ashu總監要講流利的中文?
(軟工功夫好英文又好, 還去你景承吶?)

為何一直在重整?
就是找不到比 "問題總監" 更好的人才啊!!
才會從19年就重整到現在還在重整啦!!
沒有好的技術人才, 要怎麼營運順暢
沒有善待人才, 人怎麼會留得住!
這才是根本問題
把問題推給前人最簡單, 但問題卻不會被解決!

長年以來公司各階層的流動率都高
只有老闆穩如泰山 (老闆有錢可以燒, 哪是他的本事)

匿名 提到...

該公司現在已經重整出新高度

基本上沒有SA

也沒有待超過半年以上的PM

原技術總監 > 後技術總監 > ASHU > 剛離職的....

說中文的比說英文的更難溝通

匿名 提到...

重整出新高度...哈哈!
像版主肉豬這麼認真的工程師
真是萬幸沒去這家
流動率這麼高
必然跟老闆有很大的關係
看新聞,2022/11月挖來的副總經理蔡偉杰也走了
也才待兩年
若如樓上朋友所說
沒SA, 沒超過半年的PM,最高技術長實力愈來愈低
看來這家公司的開頭,運氣很好
有實力強的技術大牛加入
但後面無以為繼
現在還在公司的工程師想必辛苦萬分
看該公司的徵才,BA的內容其實還含了SA/SD工作
還要很懂資料庫和Git flow
還要能寫SQL,也要能從Java Code/ T-SQL看懂邏輯
還要有UI Design能力(Design Thinking/UI/UX)
這種大牛在業界不是沒有,是要花多錢的問題
(很多面試者說會,但其實只是會皮毛,不是熟練)
開的價錢能否比大公司高上一大截?
否則實在沒必要選小公司,畢竟大公司比較有制度有保障
上面也有人說到原總監一年才130W還有一堆鳥事
這真的是搞笑了,我看了直搖頭
不要說現在的行情了
以當時來說,130W也是真的很低
要懂金融領域, 有能力身兼BA/SA/SD/PM的技術大牛
更不要說還要學習帶團隊,激勵等非技術職能力
這要花多少時間學習和歷練啊
這種稀有人才,要出走到外商拿高薪本就不是難事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