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0/8/26

資策會結業五年心得

資策會Java班結業至今五年的心得。

原本計畫是一年寫一篇心得,但心得文不像技術文那樣有個明確的主題,所以沒執行下去。最近剛好結業要滿五年,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所以回顧一下這五年來在程式職涯的心得。

去資策會上課前也是先上網查有沒有人分享去上課的經歷,但當時網路分享的資訊很少,所幸看到Java吉他手(舊站)(新站)的網誌,作者每年會發一篇工作心得,當時有留言請教他自己是否適合去資策會,再次感謝他當初的鼓勵。

結業五年間換了不少工作,經歷過專案公司、做產品的公司、人力派遣公司,做過銀行,電信的案子。使用的語言始終如一都是Java,從Java 6,Java 7,Java 8,框架就越來越強大包山包海的Spring全家桶,資料庫多是Oracle,版控從SVN到Git,專案管理工具Maven、Gradle都摸點。結業前三年會寫jsp,jQuery,JavsScript,近兩年前後端分離成趨勢後就專注在後端RESTful API到資料庫的程式開發,開發模式從傳統的瀑布式到最近的敏捷開發。

以前以為這圈子很大,後來才發現圈子其實很小,在工作間開始碰到曾經碰過的人。發現這圈子又分成幾個不同的小圈子,圈子內有些人會流來流去,有些人就是固定在那。而固定不動的人對其他圈子就不太熟,但對圈子內認識很深。

碰過各式各樣的同事,有的做了很久但技術沒進步空有資歷,有的同事很年輕非本科工作經驗沒三年靠自學懂得比我多,有的會背後捅人,有的只會嘴砲。結業後有的人去了大公司後就沒換過,有的去菲律賓博弈賺大錢,一般多在專案公司。年薪多在80-100萬,少數高的就年薪120萬以上(博弈/外商),少數低的就在70萬。這陣子去面試不少公司,以我目前的資歷公司開的年薪差不多就在95-100萬的水準,月薪很難超過7萬。

走過一些專案和公司,不斷地釐清自己討厭什麼,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但又常被$$蒙蔽雙眼去到不適合的地方浪費很多時間。要找到工作不難,但最大的瓶頸是很難找到適合且可以發揮的地方。

面臨不斷追新技術,從Java 8,版控工具,單元測試,持續整合,容器化到微服務架構,但發現一缸子公司/專案仍在用舊技術,要用新技術只能去博弈或新創,而做一般產品的公司又進不去的困境。往好處想就是只會舊技術也活得下去,但用了新技術再回頭用舊東西就會覺得很不舒服。

五年下來自認是踏入資深工程師的菜鳥,下五年目標是往架構師的領域前進,但我想依舊也是在寫程式,只是要懂得更深更廣,最終是否能有所發揮,也要看有沒有機緣了。

工作中看到有人在看我的部落格我都會科科笑,很高興我的文章能被人看到。

4 則留言:

xiang 提到...

有的同事 背後捅人..

甲爆 (誤

Matt 提到...

不是屁股:D

JAVA吉他手 提到...

你好,我是JAVA吉他手, 我好意外,偶然在google上搜尋"java吉他手"竟然找到你的文章,我還記得幾年前你曾來我的網誌詢問轉職相關問題,我真的非常開心對你有幫助,並且你還記得我,閱讀你的文章後我真的感同身受,另外對於你想走架構師,我推薦你閱讀一本書
無瑕的程式碼
https://photo.xuite.net/_pic/ray00000test/5537934/1237494539_l.jpg/redir
書裡面提到許多設計原則,有些於軟體設計模式裡要應用,有些則是在系統架構上應用,也有用硬體面去套入原則,如果有碰系統架構也有寫軟體的工程師可以買來閱讀,這書能讓自己理清一些盲點。

祝福你未來工作能更順利,並且達成自己訂定的目標。

Matt 提到...

@JAVA吉他手 您好,謝謝你之前有回覆我的留言讓我有信心,至今也順利地在這行待了五年了。我不時還是會去您的部落格看你發的心得文。

謝謝您推薦的無瑕的程式碼一書,這本我之前有讀過一點,真的對於軟體設計的精進上有很大的幫助(李蒨蓉也看這本XD)。

感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事業順利,心想事成,要跟你學習每年都發一篇心得文。有空多來逛逛。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