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9/8/22

2019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PWC 面試

最近去信義區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PWC 面試Java工程師的職務。

這次面試是由Hunter安排的,所以我不太確定在104人力銀行上對映的職缺是哪個,
對照了一下比較接近的是「C.顧問類-顧問/資深顧問(資訊系統建置開發及診斷)」。

因為此職缺和面試過程中所了解到的需要的技能很相近。



快到面試時間時就進去跟櫃台人員說要面試就好了,櫃檯人員就會幫忙通知給面試官到會議室面試。

面試當下由兩位面試官一起面試。職稱上一位是協理,一位是顧問。

協理的角色有點類似SA,顧問類似資深技術人員SD。由於PWC是間會計顧問公司而非資訊公司,所以這只是一個大概的類比。

協理主要是介紹公司業務,詢問過去的工作經驗與背景等,說明此職缺主要的任務,與此職缺為公司帶來的價值等。

顧問主要是說明目前專案要用到的技術,詢問過去用過的技術等比較程式面的問題,有問了過去開發時的過程,怎麼提交程式碼,MyBatis和Hibernate的差別等。沒有問很難的程式細節問題,例如要你解釋不同GC差異或多執行緒衝突或效能瓶頸的處理之類的,或許是因為要開發的系統比較單純是給客戶端內部使用的工具,而非要面對大量一般使用者的電商系統。

此份職缺所要的技術主要為Spring,Struts,Hibernate(SSH),資料庫Oracle,Stored Procedure,JavaScript,JQuery,Tomcat,SVN等,AP層用得技術比較舊一些。

工作內容包括使用者訪談,系統/模組設計,資料表ER Model設計,程式實作與相關的文件撰寫等,總之就是一條龍式的作業。

並且有需要到客戶端,也就是銀行進行軟體的部屬,教育訓練等。我詢問顧問如何將內部開發好的Java應用程式部屬至外部的客戶端系統中,顧問回答是透過包成WAR檔的方式,然後將檔案部屬到客戶端的Web Server,資料庫環境的話就是跑script來建。

面試過程中對於此份職缺所要求的程式技術沒什麼問題,畢竟都是些Java的主流框架,比較有挑戰的是偏SA系統設計類與使用者訪談這一塊,畢竟我這方面在工作上的實戰經驗比較少(但其實我覺得我可以哈)。

詢問協理何謂使用者,對方回答使用者包括像他一樣的資深顧問以及銀行端的終端客戶,可能要對這兩種使用者其進行訪談挖掘潛在需求,或檢視所提出的功能需求在程式的實作上是否有需要調整等。

此職缺所要開發/維護的系統包括「銀行風險導向內部稽核系統」、「法令遵循系統」、「信用風險評估系統」等(詳細的名稱我可能有記錯,參考就好),有的系統是已經開發完成並交付給客戶使用了(維護),有的是只是有基本的功能需求等(開發)。

PWC核定績效的準則是根據客戶對你的滿意度,也就是客戶對你的滿意度越高公司給你的績效越好,績效獎金越多,很顧問的公司。

協理也有提到內部的升遷機制,從顧問 -> 資深顧問 -> XXX -> 最後合夥人,中間的一些位階名稱我記不太得了,我只知道電影中律師事務所或會計事務所能當上合夥人都是$$$很多,然後很難。越上面的職位越需要的是管理技巧,業績與客戶關係的維繫(挖到大客戶談到大案子)。

保證年薪14個月,外加績效獎金。

因為是顧問公司,客戶又是金融業等,所以上班的穿著都是襯衫領帶皮鞋等正式服裝。

總得來說這份職缺需要有系統分析及設計經驗,如果只有coding經驗,但沒有從無到有建置一個系統的經驗可能會無法勝任;另一項是溝通能力,因為需要和客戶建立良好關係,從客戶那挖掘問題,幫客戶解決問題,用客戶聽得懂的話去協助客戶等,所以也需要懂得說話的藝術才能應付客戶讓滿意度提升吧。

我開年薪85W-90W,最後通知沒有錄取。

整個面試過程很流暢,面試官們也很客氣,說明的非常仔細,是一份有發展性的工作。


參考: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