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8/11/29

日誌 20181129

今天突然想說為什麼不來寫個工作日誌,所以現在決定開始連載每日的流水帳。


離開前一份只做了兩個月的製造業後,目前駐點於銀行翻新核心系統(Cobal轉Java),整天做的事就是在翻譯SA文件成SD文件。到目前為止寫了約三個月的SD文件,越寫越感到無趣,寫到懷疑人生,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是什麼?

雖然在之前的工作也寫過SD文件,不過當時是先將SA口頭告知的功能以程式實作後,才回去補寫SD文件,比較像是為了稽核而交差了事。但目前在這個地方則是依照SA的文件來撰寫SD文件,而PG再依照我寫的SD文件來撰寫程式,像個奇怪的翻譯機器。

總之在這寫SD文件的感覺就像是用Word寫程式,而不是在IDE。

每天固定時間都會開所謂的scrum會議,也就是站著開會,報告今天自己做了什麼,明天預計要做什麼之類的,然後有問題可以發問。但通常沒人會問問題,因為SA,SD,PG,正職和委外人員約20多人混在一起的會議也很難有什麼"共通"的問題。

我每天都是報告同樣的格式,我不太清楚這和查看每個人填在共用的工作進度資料表上的內容有什麼差別。

目前所在的專案對這個公司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專案,重要性差不多就等於最近經常出包上新聞的南山境界成就計畫一樣,是該企業的骨幹系統,但這麼重要的專案目前人手不足,不管到哪PM總是喜歡訂個漂亮不切實際的時程表讓大家來delay,然後要求大家加班做功德?

今天被專案SD leader要求加快速度,說我寫SD文件花的時間超出表訂的進度,我回說速度就是這樣阿,不能在更快了,所以我每天都在等著被火。

SA文件很多前後對不起來的,邊寫邊要搞清楚要問要花時間,表訂個不合理的完成時間才來催我進度。

這篇是抒發情緒的抱怨文。




2020年末回顧,發現每當我寫抱怨文差不多就是我受不了要閃人的時候了,所以只駐點半年就閃了。在銀行工作終於讓我了解到什麼叫做碼農,就是不太需要思考的程式工作,你會發現自己毫無價值,總是在做重複的機械性動作,有如生產流水線上的作業員,稍微有點想法的人(就是我)很難在那種環境待下去。

這個轉核專案聽說從2018年3月左右開始預計在2019年底上線,如今到了2020年好像才在UAT而已,之前一些外部轉進的SD也走了大半,當初說我寫太慢的SD小leader也走了。後來寫她(her)的SD文件程式才知道為她SD文件都能如期交付的原因,因為品質很爛,我總是要打電話或寫mail跟他釐清一些邏輯衝突的地方,要不然我這小PG根本寫不下去,多虧我先知先覺閃了。當時Java資歷約三年。

2020年八月思慮欠周,又跑去同個銀行的另個部門駐點。經過兩次洗禮我相信我再也不去銀行,除非那是年薪300萬且只要出張嘴的工作。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