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0/2/20

視網膜剝離 記錄 三

此篇寫於開刀後的隔周,寫得時候只用右眼。


今天是2020/2/13星期四。結果前天也就是星期二最後沒有開刀,因為醫師太忙也太累了,所以改到今天,確定今天會進行手術,但一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而中間隔一天星期三沒什麼事,像是在醫院度假,所以那天跑去地下一樓餐廳吃了Subway(推薦義大利經典口味),排骨飯和麥當勞,聽聽音樂,上PTT關心一下武漢肺炎疫情一天這樣過了。

早上護理師開玩笑說醫師開刀比較隨興,而且醫師上午還在雲林看診呢。看來醫師在雲林看完診還得從搭高鐵回林口長庚幫我開刀,醫師的工作非常辛苦。

或許因為從00:00開始禁食,護理師早上量好血壓後幫我吊點滴,我問點滴裡面裝的是什麼,護理師回裡面裝的是葡萄糖和鹽水的混合物,我猜大概是空腹所以吊點滴補充點能量吧。

等待的過程幾乎都在睡覺,一了晚上六點多護理師終於通知準備要開刀了。換好手術服裝後護理師請傳送人員用稐椅把我推進手術間等待,沒多久一位醫師出來跟我確定要開刀的位置並再次檢查一下眼睛,滴上藥水,然後我躺到手術床上由護理師推到手術檯前準備開刀。

就定位後眼前就是影片中手術室會看到的大型圓形手術燈及很多儀器和管子,很快有人把原本吊點滴的管子改接上全身麻醉的麻醉藥,麻醉藥注入沒多久就開始感到全身逐漸沒力,眼皮也沒力,說話也很費勁,比較可怕的體驗是連呼吸的力量都越來越小像是沒氣一樣(我猜武漢肺炎吸不上氣可能是這種感覺)。我記得最後聽到護理師問我體重多重,也記得我有回答是83公斤,然後約1秒失去意識。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什麼叫做全身麻醉,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分享,我大哥也有跟我分享上次他視網膜剝離開刀全身麻醉的經驗,我得到的資訊就是刷一下瞬間沒有意識,但我的經驗並不是那麼突然,我仍能感受到漸漸失去意識的過程,儘管速度也是很快,但不像他們說的那樣從清醒到昏倒是一瞬間的事。

不知道過了多久被護理師叫醒,護理師說這裡是手術後的恢復室,然後請我試著慢慢深呼吸,並問我會不會冷。當下我不覺得冷,也不感到恐懼,但身體卻不自主發抖,護理師就幫我加上熱毯子,護理師說雖然我開刀前有簽自費的熱空氣式保溫毯,不過看情況我好像用不上,用普通的熱毯子就可以了。簡單說幫我省了2,000元的費用。

過一陣子突然覺得喉頭很癢,用力咳了幾下把卡在那的一坨痰給咳出來,護理師還沒來得及叫我吐出來前我就自作主張先吞下去了。護理師解釋全身麻醉無法自主呼吸所以需要插管維持呼吸,而插管通常會導致手術後喉嚨疼痛,卡痰,咳嗽等。此外全身麻脆手術後可能有嘔吐現象,不過多虧麻醉科技的進步,在恢復室時我沒什麼想吐的感覺。

在休息室躺了一小時並經護理師確認沒問題後,由傳送人員把我推回病房內休息。躺回病房時已經晚上十一點左右,問了陪我開刀的老爸得知手術從開始到結束約三個小時。如果叫我連續做模型三個小時我絕對是沒辦法,從這可以想像醫師開一次刀是要花費多少的精力,而且對象是個活人,當個外科醫師不僅頭腦要好,體力也要超好。

開完刀躺回病房後或許是全身麻醉的關係一直感到不太舒服,除了開完刀的左眼感到微微的脹痛,還覺得好像沒辦法自主呼吸,也開始有點想吐的感覺,不知是否禁食空腹太久餓過頭。請住院醫師幫我檢查了一下好像都沒什麼問題,最後在半睡半醒之間直到早上。

到了早上八點多再去給醫師檢查眼睛,檢查完醫師沒多說什麼只說今天可以出院,我原本還想說是否會多住一天。早上10:30在病房旁的護理站辦完出院手續並繳清住院以來包含開刀的費用,全部的費用是4,975元。手術完全沒用到我簽屬使用的自費材料矽油,重油。

從2/10星期一中午入到2/13星期四上午10:30的住院,護理師的照護與醫師診斷與視網膜修復手術這個龐大的工程居然不到5,000元新台幣,我只能讚嘆台灣健保的偉大,Praise for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aise for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again! 一顆眼睛的視力值多少呢?對我來說是無價的,但今天我只花少許的金錢就能取得如此高品質的醫療資源,沒有健保我想十萬元都嫌便宜。所以健保費提高兩倍我是能接受的,感恩台灣健保,讚嘆台灣健保。


最後再次感謝從開始到結束過程的醫療人員,多虧他們我才不至於因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2 則留言:

Matt 提到...

上個月去複檢醫生說復原狀況良好,但即使復原良好的情況下視力仍無法回到以前的水準,剝離的區域相較於正常的區域仍是相當模糊的,有點類似盡是那樣模糊。
手術完的保健方式就是傷口不要碰水,準時擦藥換藥,多睡覺,多喝水,吃得營養,建議在家充分休息兩個月,嚴格遵守醫生的術後衛教去做就對了。

Matt 提到...

另外提醒視網膜玻璃有不同種的修復手術,且每個人體質、年齡及受傷狀況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復原結果,因此我的復原狀況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如此,也是有術後回復非常良好的。所以我的經驗僅供參考。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