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0/2/17

視網膜剝離 記錄 二

此篇寫於開刀後的第四天,寫得時候只用右眼。


今天是2020/2/10星期一。前天2020/2/8星期六在眼科診所確認視網膜剝離並轉診長庚後,昨天2020/2/9星期日一整天就多休息。

早上7:00起床準備好住院需要的衣物用品出發到林口長庚眼科門診。從桃園火車站遠東百貨前的站牌搭5116公車(公車司機態度很差,上車前我詢問司機是否開往長庚,司機不耐煩地回車要開了趕快上車,無法正常回答問題。)往林口長庚醫院的公車約40分車程抵達林口長庚醫院。

下車穿過馬路來到醫院正門口,眼科門診的位置在兒童大樓10樓(兒童大樓的J棟,長庚是大醫院跟迷宮一樣,第一次來不知道位置可以直接問穿志工背心的志工人員)。門診是從8:30分開始,而此時8:00還門診沒開始。沒多久看到來到診間前做開診準備的護理師,我就趕忙把眼科診所開的轉診單交給護理師拜託她是否能安排門診。

眼科診所安排轉診給吳為吉醫師,昨天從長庚網路掛號查了一下大概知道吳為吉醫師沒在一個月前掛號是掛不到號的,所以今天是否能順利門診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

護理師看到轉診單大概知道我的目的,她一定碰過太多像我這樣被轉診要插門診的病人,不過醫師看診時間有限,而很會盧的病人也一定很多,所以護理師剛開始好像不太想看我手上的轉診單,但我還是拜託她看一眼轉診單就好,指示我是否需要重新掛號還是什麼的,因為我也不太清楚轉診單有什麼作用。總之最後感謝護理師幫我補上一個已取消的掛號,然後我拿著護理師開的門診單到兒童大樓一樓的掛號櫃檯填寫好資料後就能看診了。

看診前必須先到門診旁的驗光區領號安排驗光,把掛號的文件交給驗光區的窗口後可拿到號碼牌,叫到號就開始驗光。驗光過程和前天在門診檢查的過程幾乎相同,包括視力檢查,眼壓測量,視網膜黃班攝影等。

驗光後就準備給醫師看診了。進入診間,吳醫師話不多有點嚴肅。醫師詢問我的狀況後,就用放大鏡加燈光之類的儀器光照我的瞳孔檢查,類似前天在門診進行的檢查。旁邊好像有一位助理醫師在觀摩,吳醫師檢查的同時會叫那位助理醫師也來看一下,親眼看看視網膜剝離的實際案例。

檢查完後醫師說我是視網膜剝離,必須手術才能醫治,成功率為90%,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會有1個人無法復原,可能需要兩三次手術,還可能會併發青光眼及白內障等問題。我緊接著詢問如果無法復原的話會繼續惡化下去直到完全失明嗎?醫生說對,然後醫師詢問我希望安排手術的時間,就結束看診到外面等待護理師安排了。

走出診間瞬間約10秒鐘我很崩潰哭了3秒,因為無法想像剩一眼視力該怎麼生活,過了那10秒我也只能說服自己接受事實,最糟就是只剩下一隻眼睛能看,至少還有一隻眼睛能看。

接著依護理師指示回到兒童大樓一樓繳完門診費用,然後到隔壁大樓麻醉門診進行手術前的麻醉評估,最後安排住院,當天下午我就住進兒童大樓11樓的眼科病房J1106B等待手術。

麻醉門診時醫師有提出一些自費醫材項目,一是熱空氣式保溫毯2,000元,一是麻醉深度監測我忘了價格,兩項都是選用的,也就是不強迫使用。因為我知道手術室好像都很冷要保溫,為了術後的舒適所以我有簽自費保溫毯;而麻醉師評估我的麻醉時間不是很長,深度監測不是那麼必要,所以就沒自費這項。

入住病房休息時護理師拿另個手術自費醫材文件給我簽,一是重油15,000元,一是矽油15,000元,總之就是視網膜剝離手術可能會用到的材料,這當然一定要簽的。

護理師說可能明天開刀,不過還是要看醫師怎麼安排。全身麻醉前八小時需要禁食,因此今晚12:00後就禁止喝水飲食。

我的病房是三人一間,我的床位在正中間的位置,入住時靠窗的床位是空的,靠門的床位已經有個應該是剛開完刀的病人。從護理師與他的對話中得知這位病人是開白內障手術,而他之前有開過視網膜剝離手術,所以可以預料到之後我可能也會要回來開白內障手術。而且那位病人年紀可能比我年輕一點,從聲音聽來約三十幾,而且工作也是資訊相關,我想應該跟我一樣也是寫軟體的吧。

那位開完刀的病人一直在咳嗽而且沒戴口罩,而此時武漢肺炎疫情還沒結束這樣一直咳實在很不道德。不過術後我才知道應該是全身麻醉插管才會讓他一直這樣咳嗽。

我沒全身麻醉過,對於開刀還是有點緊張,但早點開完早點結束,總之就看明天如何了。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