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4/8/9

遊 單車環島 行前準備 一

幾年前在網路上看過關於騎單車從北京到法國的旅行文章後,也很想嘗試單車旅行的滋味,而在台灣我想騎自行車環島是最好的目標。


參考網路上前人分享的經驗,環島一周時間快則9天,慢則18天,多數在14天左右可以完成,但最少都要一個禮拜以上,出社會後很難有那麼長的連續假期讓我實現環島旅行的夢想。

今年七月的離職後讓我感到沮喪,因為總是覺得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及碰到對的主管(多數是主管問題),離職前的那段時間對於找工作賺錢成家這些事感到非常焦慮,畢竟自己年紀在職涯上也到了該定下來的時候,但最後轉個念頭想想,何不乾脆利用這段時間給自己放個長假,也想藉由這段時間與自己獨處,享受一個人長期旅行的經驗,算是給自己一點挑戰,所以索性把求職履歷關了,好好準備這次的單車環島旅行。

五年前就很喜歡騎單車這個活動,曾經在單車小站購買過他們的公路車(後來停在外頭被偷),也買過他們的小徑車,都蠻好騎的。因為自己在外租房子,所以很難找到適合擺放一台自行車的空間,所以這次環島最重要的裝備,也就是腳踏車,也是一直猶豫是要用買還是用借的,但想說用借的也是要稍微整理一下,為了節省麻煩還是決定買一台新的。

原本是想繼續從單車小站購買,但在網路上看到另一家方程式單車也有賣平價的單車,又在台北離我住的永和比較近,車型配色我比較喜歡,有實體店面,因為時間上比較趕,最終決定在這家購買。

在方程式單車的露天拍賣逛了一遍後,最後選擇RURUI 8.0這檯變速公路車,我購買時的價格是特價$5200(加組裝費$300,共$5500),我認為腳踏車可以騎就好,雖然重量是越輕越好,但要我買萬把元的自行車實在是買不下手,所以這台腳踏車無論在價位或功能上都符合我的需求。

環島路途遙遠,之所以選擇公路車是因為重量比登山車輕,騎起來比較輕鬆,有比較長的滑行距離,登山車輪胎雖然比較耐操,但我想環島應該是不會去碎石頭路或是泥巴路。而由於路程上高低起伏,所以一定要有變速的功能(雖然一度很想買單速車,配色有型還比較便宜!)。

2014/8/18更新:還好我當初沒蠢到騎單速車環島,任何一個小上坡都會讓你悔不當初。

單車只是最基本的配備,還有其他裝備也順便購買了,買東西實在是麻煩傷神的一件事。準備的其他裝備如下。


人身部品


自行車車衣

【方程式單車】NUCKILY 素色型 專業男款 自行車 吸濕排汗 透氣短袖車衣 短車衣。

很貼身,螢光黃能讓我在視線不佳的道路上清晰可見。胸口的拉鏈沒拉會露出性感的胸毛,千萬別誤會。



2014/8/18更新:衣服背後有兩個口袋可以放手機,行動電源,皮夾,零錢,零食,內胎,水壺,寶特瓶。


自行車車褲

【方程式單車】NUCKILY 專業萊卡布料 排汗 透氣加強型坐墊 自行車短車褲 五分褲。

很緊繃,屁屁曲線清晰可見。



自行車褲如傳聞中的裡面有塊墊子,可以保護你的屁屁免於長時間騎乘造成的痠痛,另外也讓我體會到女人生理期來時的感覺,儘管如此,我依舊會保持冷靜避免暴躁,無理取鬧往往會造成不可避免的傷害。



2014/8/18更新:經過將近一個禮拜的親身試驗後,我的屁屁完好如初,推薦。

2014/8/30更新:好穿脫,方便,完好如初,便宜不見得沒好貨。


自行車帽

【方程式單車】SLANIGIRO 自行車用安全帽 X6 流線造型 超輕量 安全帽。

便宜好戴就好,才$350,難怪隔天就發現賣光了。



一樣可以調整頭圍,和我之前在家樂福買的一頂六百多的品質差不多。



2014/8/30更新:單車環島確實需要安全帽,一是為了安全,二是為了防曬。


自行車手套

【方程式單車】本店推薦 頂級超軟掌墊 自行車半指手套 排汗吸濕效果超好。買手套前記得先確認自己的手掌寬度,不包括大拇指的寬度。


2014/8/18更新:在環島不小心掉了一隻在蘇花公路東澳至南澳的路上,也因為這樣後來在花蓮買了新的一雙$500左右的,感想是其實差不到哪去,買便宜的就好。


魔術領巾

【A-Magic】台制頭巾-藍波紋路。

Buff的太貴一條要$680,買雜牌的就好,這條$199除了花色比較不酷之外好像沒什麼差別。



2014/8/18更新:結果只有環島的前兩天有帶而已,爬山時如果口鼻背魔術領巾罩著會難以呼吸,所以之後都沒用了,卡在脖子還會讓脖子更熱。


自行車配件


貨架

【方程式單車】熱賣促銷 鋁合金_耐重10KG 懸臂式後車架/後貨架/後架,含側支架。

貨架已請店員幫我安裝好。





貨架的側擋,避免貨架待在騎乘中碰撞到車輪。要用內六角螺絲鎖固,我看店員幫我安裝的時候也是要花點小工夫。



貨架的快拆。



原本因為是要買回來自己裝,所以買這種有快拆安裝在座管上的形式,載重10公斤,一切都很美好,除了因為是快拆固定的原因,所以被用力撞到的話左右位置會跑掉,導致側擋碰到後車輪,不過還是推薦啦。

2014/8/18更新:把快拆在逼緊一點問題就少多了。


貨架袋

【方程式單車】下殺6折 超值商品 焰狐 LAUX 系列自行車專用 可擴充 貨架包 貨架袋~附防雨袋。

懶得再打一篇介紹了。這個後貨架袋我買得時候特價$380,真得很超值。在PC home 24H買要$699。





上蓋打開的樣子。



我打算把一些工具放在這。



旁邊有袋子可依需求打開擴充,Macbook Air勉強塞得進去,我很猶豫是不是要帶著電腦上路。另一邊打算放些衣物。



上面有提把。



底部有空間,內藏防水套,是和貨袋本體相連的。



抽出防水罩。









還附背帶,實在超值。


2014/8/18更新:若兩旁的側袋都裝滿東西防雨套會罩不太住,千萬別硬拉,因為會讓拼接的縫線裂開,但就算上面可以擋雨,下方還是會吸收輪胎從濕滑的路面帶上來的水漬,雨太大最後裡面還是會濕,所以怕水的物品還是先用個塑膠袋包起來在放進貨袋中比較保險。

2014/8/30更新:環島後幾天右邊的側袋上方裂開,但也算是功成身退了。


馬鞍袋(RURUI 8.0 450元加購方案)

【方程式單車】SOLDIER 自行車上管包 馬鞍包 小馬鞍 小馬鞍袋 自行車置物袋。

小馬鞍袋可以放手機行動電源螺絲起子等小工具。





2014/8/18更新:下雨會稍微淋濕。我都拿來擺皮夾,零錢,手機還有行動電源。

2014/8/30更新:後來內裏整個裂開,袋子有點小,只能放些比手機更小的東西,很難用。


水壺/水壺架(RURUI 8.0 450元加購方案)

【方程式單車】新硬款 PZ 透明優質水壺600cc. 附(蓋子 / 原廠貼紙)。

【方程式單車】 台灣製 時尚造型 自行車 鋁合金水壺架~ 有水壺架孔皆可使用(銀色)。

低調內斂的灰色水壺,上頭還有個塑膠罩防塵。通常會很渴,必備。



2014/8/18更新:水壺的吸嘴要非常用力才拉得出,最後不明原因變成完全拉不出來了,而上面的防塵蓋反而讓你無法邊騎邊補充水分。

RURUI 8.0上面並沒有螺絲孔可鎖水壺架,所以要用固定環鎖固,快拆式的。




前後車燈(RURUI 8.0 450元加購方案)

【方程式單車】熱銷商品 RAYPAL 5LED前燈+青蛙雙眼尾燈 前後車燈組套餐(單速車.折疊車用)。

清晨黃昏的時候必備。





2014/8/18更新:環島的時候其實很少用到,因為很少在夜間騎車,而且對向來車都在另條車道。儘管如此還是需要前燈來照射地面的路況比較安全。





2014/8/18更新:環島第三天才發現後車燈完全被貨架貨袋給擋住,所以若有貨袋需要另一個後車燈裝在後貨袋上。


補胎工具

【方程式單車】(不易刮傷輪圈) 集優GIYO 專家型 軟質橡膠挖胎棒 攜帶型頂級挖胎棒。

【方程式單車】全新 GIYO 免膠水補胎片 小盒補胎片內附6片 台灣製。

讓我唯一擔心的就是爆胎問題,尤其公路車發生機率更高,所以這是必備的工具,所以剛剛才練習使用挖胎棒,把內胎的氣卸掉後取出再裝回去,取出內胎還蠻簡單的,但裝回去費了我不少苦功,但還是希望爆胎這種事別發生。


2014/8/18更新: 謝天謝地我在出發前有稍微練習過內胎的取出及安裝。這次環島在蘇花公路就很幸運的破了前胎,那是我第一次實際更換內胎,花了我30分鐘左右。第二次破胎是在花蓮新城的海邊,但只花了我15分鐘就搞定了,還順手寫了篇教學文。第三次破胎是在台東欒山大橋,花了我15分鐘,因為是在路邊換的,總之會越換越順手,所謂三折肱而成良醫。 三次爆胎都是前輪,後輪從新北永和到台東大武都沒出任何狀況。 而補胎貼片是完全沒機會使用,因為在戶外根本找不出漏氣的地方,也比較花時間,所以最後都是內胎整個換掉比較快。另外壞掉的內胎要丟到垃圾桶,而不是隨手扔在路邊破壞環境。

2014/8/30更新: 環島過程中一共破了五次輪胎,前輪四次,後輪一次。
第一次破胎是在蘇澳往南澳的新澳隧道前約500公尺處,因為前輪壓到水溝蓋的縫。
第二次破胎是在新城的海邊,從堤防上往下滑行時速度加重力壓過小碎石。
第三次破胎是在往台東市途中,過鸞山大橋不久後因為下坡速度快,壓到凸起的水泥路面。
第四次破胎是在嘉義往雲林台19線上快到六美國小前,破胎原因應該也是高速壓到小碎石,後胎破胎。
第五次破胎是在雲林元長鄉往虎尾鎮160縣道上,破胎原因一樣是壓到凸起的碎石。

由此以上可以看出小碎石的恐怖之處,還有公路車胎的確比較脆弱,只要速度快一點,力量大一點的狀況騎過非平整的路面都有可能造成破胎。而後輪內胎的更換又更麻煩一點,因為後輪即使有快拆也無法順利整個拆卸下來,因為車輪牽連著整個傳動的齒輪系統。


內胎

【方程式單車】建大 KENDA 700C x 18/23C (48mm) 美式氣嘴內胎. 8.0公路車 ES-519 單速車用。

爆胎的另個解決方案。

2014/8/18更新:應該說是爆胎的唯一解決方案。

2014/8/30更新: 補胎片全程沒有用到,都是直接進行更換比較快速,而且有時找不到破孔,想補也沒得補。在北港鎮前往當地捷安特購買這樣規格的內胎時,被老闆告知很少有這樣規格的內胎,順便虧了一下賣給我腳踏車的店家罔顧消費者權益等云云,還警告(我認為是警告)買捷安特大廠的比較有保障,說我能騎到沒出事算很幸運,不過我個人是認為聽聽就好。


打氣筒

【方程式單車】2013年最新版 回饋免運 GIYO GM-81 攜帶式打氣筒160psi 美法兩用 比gm-71更強 更好打。

輪胎氣嘴有分法式和美式氣嘴,兩者的充氣頭並不相容,剛開始使用因為是法式的充氣頭,所以怎麼都無法固定在輪胎的氣嘴上,後來才發現要把充氣頭取出,換個方向就變成美式的了,光是這點就可以寫篇專文介紹,因為這該死的氣嘴規格害我曾經把一根打氣筒扔了,而這些打氣筒製造商從沒有完整的使用說明書。

2014/8/18更新:這支打氣筒無法打到很滿,輪胎總是覺得有點軟,隨身型的關係吧,但還是可以接受,因為這所打的氣還是讓我從台東市騎到大武鄉。

2014/8/30更新:打氣筒是可以把輪胎打到蠻硬的程度,使用上不用擔心,法式美式的氣嘴接可順利使用,之前認為會打不飽是因為在拔離氣嘴時總是讓氣漏了點出來。

如果要騎公路車環島,內胎建議隨時準備四條在身上,尤其是準備行經的路段上沒有自行車店的時候。



昨天晚上約六點左右到方程式單車的實體店面,地址在 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360號1樓。現場滿滿的單速車。



原本是要買RURUI 8.0黑紅配色的版本,但店員由於是熱銷款,所以要等到下個月,問題是我在兩天後就要出發了,所以只好忍痛買現場還有貨,很女孩子很希臘的地中海風情藍白配色版本(決定這台環島回來之後送我老婆,我要買單速車)。

方程式單車的兩個店面空間都很狹小,而且人來人往,一直有客人進來詢問(想必業績好得不得了),又要忙著應付組裝網路上的訂單,所以店員基本上是不太會招呼你,儘管如此,單車展示中心的店員還是會儘量回答我提出的問題。或許是他們太忙了,所以現場的單車都無法試騎,至少我買RURUI 8.0的時候是如此。

在前往購買前有稍微看一下他們的露天拍賣評價,Mobile 01等,有些人說他們態度不好的評論,所以去之前是還蠻concern這點的,因為我買東西向來最討厭捧著錢買東西還要看店員的大便臉色,因為這會嚴重傷害我的購物體驗!但昨天在方程式單車的購物體驗還不錯(就服務來說,10分滿分的話我給7.5分,扣分原因是部分店員太酷沒有笑容讓我心生畏懼(我相信他們都是好人),手汗直流。店面太擠了,無法試乘(胖子和短腿很需要這項服務),還有我分不清楚誰是顧客誰是店員,因為大家都很酷(或許我該找最酷的那個。我唯一認得的店員就是美女店長了(Super Hot!! Just compliment))),我覺得他們服務部分可以在做得更好。

順便抱怨一下,我發現需要點入門知識的休閒活動,如單車,滑板,模型,遙控玩具等的販售店家老闆或店員的臉都很酷(Super cool or 很臭)呢?還是他們認為我們這些平庸之輩如果也參與進來就無法與眾不同了?還是他們靠現有的客群就可以營運的很好了?或是他們都是如大家講的外冷內熱?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他們外表很酷很冷漠,但其實人都很好(希望真是如此)。


因為我要直接騎回家,所以多花$300請店員幫我組裝,計算一下組裝時間約50分鐘,多虧旁邊有家7-11有座位,所以可以去那邊喝飲料吹冷氣慢慢等。

還有另一個配件展示中心,其實就在附近轉角處,地址是台北市松山區基隆路1段6號1樓。

下面是我的購買清單,全都是從方程式單車的露天拍賣抄下來的。



我將這張清單拿給店員,店員就會幫你準備好(字蠻亂的,店員還是看得懂)。清單內的東西名稱寫得越清楚越好,最好包括品牌,型號,尺寸,顏色,價格和數量,因為我有些沒寫清楚,像是手套尺寸,所以只能憑感覺挑。補胎工具我只寫補胎工具,沒寫完整名稱,所以店員就幫我撿最便宜的,所以我現在還少了磨內胎的砂紙。

結賬發票及自行車保固卡。全部裝備一共8,725元,這些東西要幫助我完成約18天的旅程,我個人覺得很便宜。

2014/8/18更新:8/10出發到今天在大武是8/18,只剩10天,應該是騎得完。至今證明這檯腳踏車可以完成半個台灣,約350公里的路程,除了輪胎因路況難免會爆胎之外,整體車身結構都沒有任何異狀,推薦噢。



結賬時美麗漂亮高挑的店員小姐(就是他們網頁最常出現的那位美女)(女人都喜歡這種稱號)會要求你簽一張同意書,內容是關於現場取貨是沒有7天鑑賞期之類的條款等(我想這是為了應付鳥毛客人用的)。

約晚上七點十五分完成所有的採買,接著就是親自把車騎回我的住處,只要沿著旁邊的基隆路一直騎到公館過中正橋就到了,花了我大約一小時三十分左右,騎起來很順很安靜,變速器也是運作正常無異狀,非常完美,希望這台車在環島時也能表現正常。另外台北城市自行車道設計真是令人不敢恭維,一切都相當草率與敷衍。

下面就是我準備用來環島的單車,還得扛到和老婆租的三樓。貨架已經順便請店員幫忙安裝好了。



前後輪皆有快拆。



加上貨架包後的樣子。



手把及變速器,很明顯這款已經沒有空間安裝休息把了。

2014/8/30更:此時我已經結束環島行幾天了,因為途中電腦電源出了狀況所以遲遲無法更新,變速器安裝在這個位置的缺點是,若輪胎爆胎要進行更換時,凸起的變速器使得單車無法倒著擺放。



接下來就是規劃路線了,會這麼趕是因為中間還有三天兩夜的蘭嶼之旅,真是太爽了!

2014/8/18更新:蘭嶼真的好玩喔,推薦東岸野銀部落的亞比亞民宿。

2014/8/30更新:我已經騎著這台雜牌(?)的單車順利完成單車環島之旅囉,碰到的問題只有爆胎而已,但就算買的是大廠的腳踏車也一樣會破胎呀。


2 則留言:

艾因 提到...

這篇讓我受益匪淺~
我也想弄台評價的公路車來休閒的時候騎一騎
首先也是看上方程式的車(更正確來說是看上他們的網拍Show girl......XD)
感謝您的分享啦!

Unknown 提到...

看完這篇分享真是受益良多,感謝您的分享喔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