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4/8/29

遊 單車環島 第二天 宜蘭頭城至宜蘭南澳

單車環島的第二天,從頭城亮金早餐店出發。前一天晚上因整理上傳相片到facebook,弄到一點多才睡,所以第二天七點多才起床。原本計劃每一天清晨五點或至少六點出發,因為這時間車子比較少,太陽才剛出來沒那麼熱,但太晚睡就爬不起來了。

第一天晚上休息時也考慮著接下來的行程該如何進行。雖然是第一次環島,但其實沒特別做什麼特別計劃,例如該走哪條路,何時要到達哪裡,要在哪住宿等。因為變數及不確定因素很多,結果證明的確是如此,所以單車環島大方向規劃好就好了,出發後自然會知道該怎麼走,前提是盤纏裝備要足夠,網路和地圖一定要有。

原本第二天的行程是規劃從宜蘭頭城到花蓮新城,也就是要通過蘇花公路,但有了第一天的經驗才了解這樣的路程是太長且太硬了,所以決定只要到南澳就好。

由於宜蘭及羅東市區以前就去過了,所以不走台9線,改走台2線,因為過去常坐車從台北經雪山隧道接國道5號,這段都是靠台9線,非常好奇靠海那頭到底是什麼樣子,這次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了。


七點多起來到亮金早餐店的一樓吃早餐,昨晚就睡在二樓。



早餐選擇非常多,年輕帥氣的老闆和美麗可愛的老闆娘說儘量點,真是充滿沙灘男孩般的熱情,可惜因為太晚起只好沖沖吃完早餐跟他們say goodbye了,原本想來個合照說。



往台2線前進。



往山的那頭望去。





宜蘭平原。



台2線沿途車子不多,安全好騎,紅綠燈也少,道路品質不錯,沒什麼施工。前面的老伯悠哉慢慢騎著摩托車。



路上有不少宮廟。



騎一騎發現有更往海邊的路(壯濱路四段388巷),轉進去看看



其實進來就是個自行車道,只是還沒完善而已,也有數個地點有階梯直達海灘。







結果騎到後面要回到台2線變成要走這種小路





這是我第一間停下來拜的廟,祈求接下來的路程平安順利。



回到台2線了,準備上噶瑪蘭橋。



蘭陽溪。



還蠻長的,因為還跨個冬山河



原來傳統藝術中心在靠海邊的位置



龍德工業區,我老婆的哥哥在這做鋁門框之類的。



到蘇澳市中心了,這時候時間約上午十一點半,吃個中餐休息一下,準備挑戰艱苦危險的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起點,可以看到有很多砂石車。在這趟旅程出發前已經有不少人警告並勸阻我不要騎蘇花這段,因為砂石車很多,路又窄又陡,還可能有落石等。儘管如此,在這路口當時我還是非常頑固,堅持要騎過去,即使看到那麼多砂石車,又這麼陡峭的路,我還是硬著頭皮往前挺進。

在這還是勸導各位這段路程還是搭火車過去,累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非常危險,攸關生命等級的,只要一不小心偏移一點,下場不是掉到路旁的水溝就是被砂石車或遊覽車碾過,戒之啊。



這只是剛開始的上坡而已我已經喘吁吁了,遠方是蘇澳港。



連續上坡,而且很陡又很彎。



除了大型重車汽車也是持續不斷。



看到前方砂石車和馬路邊欄之間的夾縫了嗎?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或太有自信,你會有位置那是司機大哥有稍微避開才有辦法過去。到這邊我已經開始動搖了,為了安全起見,我停在比較開闊的位置路旁先等車陣過去後才通過。



上坡加上道路縮減,路旁就是水溝,前方道路寬度變窄,千萬別勉強。



天空轉陰開始下雨了,還好現在是夏天



其實我平常很少騎車,頂多只騎過台北市的自行車道,到這邊我第一次體會到,下坡雖然輕鬆,但其實出事多半都是在下坡的時候。



在這種轉彎處你看不到對向的來車,腳踏車下坡時超過一定速度是很難馬上煞停的,若不幸地對向來輛大卡車,你懂得。



下坡結束後就到達東澳了。



終於撐到東澳,我在這邊停了一小時,等雨小一點再出發。



東澳全家,你的好朋友(便利商店都是)。



到這之前我還不死心喔。



風景雖然漂亮,但我認為不值得冒這危險。



車胎破了,原因是輪胎攆到水溝蓋的孔縫,就是這麼的令人沮喪且緊張,其實這之前已經經過了數個非常之危險的路段,期間我已經放棄並決定要在南澳住宿,並搭乘隔天的火車直接到花蓮新城了。

真的很感謝自己出發前有稍微練習過如何取出內胎的方法,但我還未實際練習放入內胎的方法,幸虧不難(但還是需要些小小的技巧),這時候超級緊張,一個人在蘇花公路山上,下著滂沱大雨,腳踏車爆胎又接近傍晚時分,真是要命啊。花了約半小時才把內胎換成新的,這是第一次破胎。



新澳隧道前,這時候我還不知道過了這隧道就是一連串的下坡直達南澳,我就是在這修理破掉的輪胎。



蘇澳往南澳方向的新澳隧道似乎還是舊的,距離很長,燈光很暗,寬度只夠容納一台砂石車,沒錯,就是剛剛好,沒有多的位置給你與他併行。而且騎進去才發現我的後燈是裝在坐管上,燈光會被裝在貨架上的後車袋擋住,所以進去後真的是拼了老命在加速前進。還好隧道間有三四個比較寬的位置駐車,讓我有空間讓我喘大氣壓壓驚。



出了隧道就是下坡了,真是謝天謝地,雨水和著我眼角感動的淚光,慶幸自己活著完成這段令人驚恐難忘的路。到達南澳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先到建華冰店休息吃冰順便找旅社。



當晚住在南澳的大南澳民宿,沒有網路,中華電信3G收訊在房間也不好,800元,不要要求太多,畢竟這邊有得住就不錯了。這邊蚊子很多,門窗一定要關緊。

結束今天驚險萬分的行程,決定明天一早去南澳火車站搭兩鐵列車到花蓮新城,但是當晚還是看第四台電影看到一點多才睡,哈哈。



第二天路線大致如下。







中間長長黃色的那段就是新澳隧道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