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0/7/8

2020 一年換一個工作是不好的嗎?

最近在PTT Soft_Job版看到有人問「一年換一個工作是不好的嗎」(文章代碼#1V1K-AAX),對於此討論串的心得。

因為我就是一年換一個工作的人,以下是我每份工作的長度,換工作的原因,下份工作的加薪幅度。(注意以下皆為正職,公司包括產品、專案及駐點,不包括博弈及約聘。)

  1. 1年。技術成長慢。12% - 某電信產品公司正職
  2. 1年。薪資成長慢,技術成長慢。21% - 某專案公司正職
  3. 1年。薪資成長慢,技術成長慢,環境不適應。9% - 某人力公司正職,駐點某銀行
  4. 1年。薪資成長慢。11% - 某人力公司正職,駐點某支付公司
  5. 10個月。HR Linkedin邀請,17% - 某人力公司承攬,駐點某電商公司

換工作的原因大概就三點,1.環境不適應、2.薪資成長慢、3.技術成長慢。

記得剛入資訊業時對業界生態不熟,原本只想找家大一點的公司好好待著。但做了一陣子發現跳槽在資訊業似乎比其他行業普遍,而且每次跳槽增加的薪水比固定待在一家公司等調薪來的迅速。這現象是從網路如PTT、同學LINE群組及同事間所知。因此除了第一份工作是環境不適應外,剩下換工作的原因多和薪資及技術成長緩慢有關。當你知道同儕薪資比你高技術比你爛,然後在對比自己的能力與薪資時發現不成正比時就會想要離職加薪。

就我待的公司來看,年度調薪都要待滿一年,且每次調幅很少超過5%,大部分3%,而且不是固定調還要看考績。而每次跳槽的加薪幅度平均約10%,相較之下跳槽的薪資成長確實比較快。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發現大部分的同事都沒有念過經濟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推薦這三本書給在資本主義社會的你),對通貨膨脹一無所知,或是僅聽過但毫無感覺,並且對公司能加3%感到滿足。有緣看到這邊的人應該要記得幫我按廣告,下面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不藏私分享給大家。

這道理就是公司如果每年調薪沒超過3%代表在扣你的薪水,為什麼呢?對比一下7-11去年和今年三明治或麵包價格就知道了,通貨膨脹就是這樣。去年麵包25元,今年換個包裝變30元,價格漲幅是20%((30-25)/25 * 100%)。假設公司幫你調了3%,你的實質所得反而是-17%,當然市面上的東西並非都像無良7-11一樣換包裝漲20%,但通貨膨脹是資本社會的一個常態,我自己覺得平均落在3%上下。那代表公司應該每年調3%的薪水,否則就是變相減薪。

所以每當人資跟我說本公司每年都會調薪,我通常都會問平均都調多少,沒有超過3%等於沒有。例如人資很驕傲地說本公司每年固定調薪2%,那等於在笑著臉說本公司每年固定減薪1%,或是對方在暗示你一年後記得跳槽。我曾去過一家公司,當知道公司年度調薪不超過2%而且還要看考績KPI的當下我就決定閃人了。

不過每次換工作仍會擔心一年換一次的資歷會不好找工作,因為人資總是會看每份工作待了多久。有些人資看到沒一份超過兩年的資歷就直接扔進垃圾桶,連面試機會都沒有。不過也有人資不在意,只關心技術上是否能勝任,但大多數的人資還是會在意。

既然擔心為什麼還要一年一換呢?因為勞動市場允許我這樣做,也就是我知道我依舊能找得到工作而且還能加薪。如果有天發現投了一個月都沒半個面試,那就知道該好好待在一家公司不能亂換了。

那我是怎麼知道一定能找得到工作還能加薪?當我把人力銀行及Linkedin打開有Hunter或公司打來問是否在找工作時,我就知道我可以找得到工作,要不然對方看到我的資歷就應該先刷掉才對,會打來問代表對方不太在意一年一換的工作資歷。

但以上是建立在技術有持續成長的情況,如果技術都沒什麼長進就不適用以上,要小心不要落入這陷阱中,是否能找到下份能加薪的工作重點還是在你會的東西,而不是你在這行待了多久。

除了技術外還有其他因素,包括找得公司的屬性,例如博弈業、駐點約聘的薪水會比較高,或是年薪的計算方式,有的公司月薪比較低但年終比較多,或是有的公司只收四大四中純血,比較時要站在同一個基準。

而一年換一次工作的缺點就是年終無法領足,特休無法累積。而且找工作很累,在職找要請假且麻煩,辭職找又沒薪水,面試要交代頻繁換工作的原因。

我的看法是平均兩年換一次工作比較妥當,一來拿得到足月的年終,二來也不會待太久導致薪資成長緩慢。

不過換工作加薪還是有個限度,以2020年台灣市場來看Web資深工程師平均月薪7-8萬(年薪除以12個月的平均月薪),年薪100-120萬左右就很頂了(不討論博弈,約聘,四大四中純血公司及外商),更上去就是架構師,主管,轉資深SA的領域才能拿得到的價碼。更重要的是公司是否有賺錢,有賺錢的公司才能出得起高價,僱用你的成本不能侵蝕到公司的利潤,換句話說就是公司開的薪資高代表公司獲利是遠超過僱用你(及其他工程師)的成本。

最讓我納悶的一點就是,這現象你知道、我知道、人資知道、老闆也知道,那為什麼老闆不提高調薪幅度來減少人員流動率?而寧願每年用很低的調薪幅度變相逼舊員工換工作,然後用更高的價格去請新人?如果公司的調薪幅度都有5%我也不想一直換工作阿。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喜歡看你寫的這種文章勝於其他xd
我也是一年換一個工作甚至更短的人,
原因也跟你大致相同, 感謝你的分享

Matt 提到...

哈哈 感謝您的欣賞,偶爾寫些對事物的看法蠻有意思的。

匿名 提到...

偷偷問
2023價碼有變嗎XD

Matt 提到...

@樓上,2023整體薪資比2022只多了4萬,好處是月薪比較高。評估自己狀況很覺得難再高了。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