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1/7/2

今日風情 20210702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今天是在某單位工作的最後一天,至今待了十個月,差兩個月就滿一年了。原本計畫要待到明年過完年,但因為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所以提前離開。

上午準備交接文件,內容包括交接人員資訊、經手的工作項目與專案、聯繫人員窗口、專案說明、注意事項等。除了交接文件還把每週的工作紀錄、開發文件、維護筆記等整理好打包作為附件。

注意事項我寫的內容如下,主管看了回信說開玩笑寫得很好,因為正是我在這曾犯的錯誤。

  1. 千萬不要去改你不該改的程式,尤其是舊專案。
  2. 如果修改的舊程式不進QA 測試,請找資深人員協助Review你的邏輯。
  3. 尊重既有的程式開發慣例。

午餐全家烤多蛋白餐盒,飲料是一位同事知道我今天畢業請我喝的星巴克焦糖瑪奇朵。



下午常在販賣機買奶酥麵包(24)、起司貝果(27)和魚卵小龍蝦沙拉飯糰(32),比外面便宜1塊。



從所在樓層販賣機旁望出去的景色,平常工作累了都會到這喝個水吃個麵包看看風景休息。



中午吃完飯把交接文件寄出後就等下班了。等待的同時和前前前前前同事八卦目前工作單位年初招進來的一位資歷與能力不符的同事風評。



故事是這樣的,單位同事A也曾與我在前前前前前份工作短暫共事過的同事S共事過,簡單說就是A和S曾是同事,且A說在入行時S就已是有多年經歷的SD;而我和S也曾是同事,不過我和S無業務往來且S進來沒多久我就離開了,僅對S有個印象。目前單位工作需要資深人力,A得知S在找工作就介紹S過來,而S也順利通過主管的面試入職。殊不知S的能力不行,與其帳面的資歷相差甚遠(即所謂的10個1年)。主管幾個月前交付的任務拖到現在還一直無法完成,S理由也很多。所以主管怪罪A介紹一個能力不夠但價碼很貴的S進來。這一個月A頻頻跟我抱怨S讓他落漆,想說S資歷那麼久也做過不少專案,沒想到實際上能力這麼差,害他信譽受損還氣到失眠。

我比S早進來單位工作,年初S進來時覺得這個人很眼熟,所以傳訊問了還在前前前前前份工作的同事D確認。D與S在前前前前前份工作共事過兩年多且有合作過專案。除了得知S能力差評的消息外還有「在辦公室的誇張行徑」,當時聽了覺得太誇張怎麼可能,但幾個月過去後的現在逐漸驗證D的說法不是在唬爛,唯一無法證實的只剩「在辦公室的誇張行徑」。由於我和A關係不錯所以把D對S的的評論整理給A看,希望A有心理準備要接S的爛攤,而A說遲早要面對就把評論傳給主管看,主管就來電和我確認。最後主管可能決定在疫情過後叫S走路,或是留到年後做為打部門考積的墊背。


從上面的故事還有最近換新工作的經驗體會到一件事,工作越久名聲及信用(reputation and credit)越重要。技術、資歷與經驗一樣很重要,但別人的評價的影響會隨著年資逐漸加重,而這就是待人處事的問題了。能力很強但態度不行,或資歷與能力不符很會話唬爛,履歷造假灌水的人遲早會死在這關上。

另外就是從主管的角度來看部門中確實需要幾個表現差的墊背,因為部門考績有預算限制要有差的人吃爛考績,因為公司不相信每個人都很棒都該拿優等考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沒人發現我主管履歷造假
哭...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