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1/7/3

面試 我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面試常會被問到 「你自認有哪些優點及缺點?」這問題。即使我有許多面試經驗但總是沒有花時間去準備,總是被問到才開始想破頭。最近意識到自己很明確的一項優點,藉此紀錄整理一下。


優點/強項 Strengths


用簡單的方式介紹複雜的東西

最近意識到的優點,本部落格就是一個證明,也是我當初為什麼寫部落格的原因。當初在網路上查資料學習一些技術或解決問題時,常看到長篇大論但沒有重點的技術文,寫得落落長但一堆無關緊要的細節,但對於只是想了解一個概念的我實在看得痛苦,也因此決定消化後用簡單的方式寫出來讓其他人有個參考。把複雜的東西變簡單代表優秀的抽象化能力。把複雜的東西拆分、分類、命名的過程跟寫程式一樣。



缺點/弱項 Weaknesses


把沒做過的事想得太複雜

這個缺點是因為我做事前習慣先預想可能碰到的問題,但往往想得太多太複雜就成為行動的阻礙。案例一是之前家裡第一次裝冷氣,安裝前先上網做功課並把家裡可以走的管線路徑,室外機的安裝位置,從哪拉電等問題都先想好才去買冷氣。最後去買冷氣對方問一問,當天師傅來看一看兩個小時就裝好了,很多原本我事先預想的問題根本不存在。

案例二是之前機車電瓶沒電發不動要請機車行牽去修,但平日下班後機車行就關門了,假日只有星期六有開。當時我想說禮拜五先跟機車行預約星期六來牽車的時間,打過去對方卻說當天在打來就好。此外我還預想如何過去機車行把修好的車騎回來的問題。結果星期六當天打電話機車行十分鐘就來了,觸個電發動讓我把車直接騎去車行,十分鐘換好電瓶回家。


Jumpy

從獵頭學來的一種稱呼,獵頭看到我的履歷總會說我很"Jumpy",每段工作時間都一年,還好我總是有非常好的理由。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