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1/5/16

特力屋 大金 DAIKIN RHF20VAVLT 一對一變頻冷氣安裝紀錄

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大金RHF20VAVLT 一對一變頻冷氣安裝紀錄。


炎熱的夏天即將來臨,搬回來住後至今四年多的時間家中都沒有裝冷氣,但有了小朋友就必須要裝了。

上週末(5/9)經我媽推薦去桃園八德特力屋問安裝冷氣的問題,畢竟我是第一次裝,覺得去實體店面問比較清楚。冷氣要安裝的位置是約3.6坪大、位在屋子中央無對外窗的主臥,而我的需求是一對一變頻冷暖氣。店員了解我的安裝環境及需求後從型錄中推薦了幾款冷氣,包括常見的大金、Panasonic、日立,及價格比較便宜的格力,禾聯等。

日立的價格最貴,印象中好像是兩萬五左右。大金、Panasonic、的價格約兩萬三,但店員說Panasonic的只有基本功能,雖然有送什麼禮品,而大金功能強一點好像有什麼自淨功能。日立是孫芸芸代言是不可能買的,因為她及她父親有道德瑕疵。格力,禾聯都中國製比較便宜約一萬九,但考慮品質也不考慮。

總之最後決定買大金冷氣,價格23.000元,國泰信用卡分12期付款,每期約1,900元。

上面的價格僅是冷氣本體及五米基本安裝,然而實際安裝時通常會超過基本安裝範圍要支付額外的安裝費用,像是拆舊機、舊機回收、鑽孔,洗洞、室外機墊高、加固、鐵架、遮雨棚,排水馬達、冷氣管槽、拉電等。像這次除了冷氣機的23.000元外還支付了3,350的安裝費。包括樓層搬運,室外機的架高鍍鋅鐵架,220V接電。超出的冷氣管長度等。

所以這次安裝到好的費用總共是26,350元。

另外購買節能電器能申請減徵貨物稅約1,600元,所以申請下來扣除後的花費為24,750元。5/22網路申請,6/8銀行收到退稅1,600。




特力屋說安裝人員會以手機聯絡告知要安裝的日期。在前天5/14星期五接到安裝人員告知會在5/16星期日下午一點過來安裝冷氣。

到了安裝當日快要下午一點時安裝人員打來說會晚一點因為上一家比較難裝被延遲了。約下午兩點安裝人員就來了,一共來了三位安裝師父,三位師父的年齡約35-50歲間。

室外機。這台26公斤最重又大台,搬上來很辛苦。



室內機。



安裝室外機。



接總開關的220V電。



安裝好的室內機。



安裝好的室外機,固定在另外安裝的鍍鋅鐵架上,確保排氣散熱。



接好的電線與冷氣管。



安裝的室內機沒有另外安裝排水器,因為排水器要1,500元又可能常壞掉。我是請師父用軟管把室內機生成的冷凝水導到下方的20公升水桶內(意外發現緩解缺水問題的方法),自己在定時倒水解決。冷凝水生成的速度決定於室內濕度,經觀察一小時約累積1公升的水。

我對師父說對於管線只要求牢固且及順暢,不需一定要走直角,對美觀不特別在意,他們作業方便即可。

在師父們安裝時和他們聊天問說做這行哪裡最辛苦,三人一至回答搬冷氣搬料最累。他們說曾經爬過十二樓搬料,是一棟有電梯但沒管委會維修的舊社區,因為修電梯要五、六十萬,低樓層的住戶不想修,高樓層的住戶也不想付,所以那些住高層的住戶只能天天爬樓梯。此外冷氣安裝辛苦的地方還包括要日曬雨淋,危險的高空作業等。

我又問他們說要怎麼從事這行,他們說現在缺人缺得要死只要想作就有。另外他們還聊到現在最缺的是做土水(泥作工程)的人,年輕人不願意從事這行且老師父又快退光可能五年後就找不到人做了。我想到時只能自己DIY了吧。

從下午兩點進來安裝到約四點結束,工時約兩小時,乾淨俐落且迅速。完成後支付3,350元的額外安裝費用給師父還買了三瓶運動飲料給他們補充水份。服務品質很好,推薦到特力屋買冷氣。

安裝完後馬上可以吹了很爽。我媽放心老婆開心。不過現在只有臥房有冷氣,在客廳依舊是只能吹電扇。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