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3/9/2

今日風情 20230902

2023年9月2日星期六。


最近這兩週又開始了一年一度想買汽車的念頭,很剛好的去年也是在九月份的時候買車慾望高漲。不過這次不同的是就算知道養車需付出的代價,也無法阻斷我決定要買台車的念頭,畢竟小孩已經要三歲了,有台汽車載全家出去走走還是比較方便,但就是少存點錢,晚點換房這樣。不過我還是很理性地把購車時間設定在2025年底或2026年初,那時候妹妹剛好上幼稚園,在那之前的時間也方便我籌措資金。

最近在網路上查資料稍微比較後有幾個選項,自己最想買的是容易塞車遲到的Mazda 3(汽油掀背車);再來是油耗小型取向的Suzuki Swift(油電掀背車)。雖然也稍微考慮過最經濟的國民神車Toyota Altis(油電轎車)或Toyota Camary(油電中大型轎車),但兩者都是四門轎車,又前者太過一般、後者太大所以就不考慮了。

今天上午又因為小孩教養問題跟老婆吵架,所以出門騎車透透氣緩和情緒,想說不如來看個車好了,就直接去馬自達桃園所賞車,主要是想親身體驗一下網路上說的媲美豪車的內裝質感。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車子,一進門就說想看車,然後就由櫃檯一位有點油氣、業務感濃厚的中年業務員負責接待。我怕浪費對方的時間事先表明自己沒有要買,只是看看而已,不過對方還是蠻用心的幫我介紹。

雖然主要是來看Mazda 3,但既然來了每個展間的車型都進去試坐一下。這台是CX-3,空間確實很窄。



這台白色的是Mazda 6 wagon,長度超長。但回家一查Camry比這台還要長!



Mazda CX-5,原本去年是比較想買休旅車,但休旅車價格更貴、油耗更差,要買休旅車我可能會考慮買其他品牌。



Mazda CX-30,CUV跨界休旅。底盤幾乎跟3一樣,但車身比較高、車長短一些,是介於3和CX-5中間的車型。




Mazda 3四門轎車型(sedan),長度比五門掀背(hatchback)長,不知為何覺得外型和掀背比起來顯得普通許多。



Mazda 3後座,親身坐進去確實感到有點侷促,尤其是頭頂空間。椅背角度也無法調整。



Mazda 3正駕駛座,親身體驗確實很有質感,尤其是那方向盤,整體設計很簡約洗鍊,看完後內心就決定會買這台車了(如果兩年後還沒停產的話)。



Mazda 3的優點就不說了,缺點就是因為排氣量導致較高的牌照稅(11,230元)和燃料稅(6,180元),和Swift(牌照稅4,320元,燃料稅4,320元)比起來差了一萬元;油耗一般(官方15km/L),和Swift油耗(官方22.3km/L)比起來差了近50%、視野較小、較窄的後座空間、無電動尾門等。

以去年的成本計算機來算,購買Mazda 3 20S Signature 一個月使用8天,乙式、竊盜等保險來算的話,每次(天)使用不含油資的成本約2,200元。不過我覺就算買了車我還是很難一個月每次放假都開車出去。了不起5-6次。不過換來的好處就是,自己的車好掌握、方便性、機動性、一個滿足和虛榮感等。



業務介紹完咖啡點心招待留資料。



這幾天颱風海葵來襲,外面雨忽大忽小,看完車回家後整天在家陪妹妹。





背著帶子騎著滑步車假裝去買東西。



睡前的汽車改裝遊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豬大太強了! 在台灣當web工程師真的可以買房、買車、又養小孩

Matt 提到...

樓上抬舉了,還是搭配省吃儉用和正確的理財才有辦法。

匿名 提到...

保養抓太高了, 如果用車率少一年抓 1萬很多了, 不買二手車的話新車5年內的保養都涼涼的
但是看你的用車率等小孩大一點買確實是比較理智的選擇

Matt 提到...

謝謝樓上的分享,那我或許可以輕鬆一點了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