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5/9/23

資策會結業後上班第二週-準備SCJP考試

今天是上班後第二個假日(2015年秋),目前仍未被指派工作,唯一的任務就是考到SCJP(OCP)證照,所以每天一早到辦公室就是看書做考古題直到下班。

每天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六點準時下班,其他資深的同事也幾乎晚上六點一到就下班了,不知是不是因為駐點在公家單位的緣故。

現代的年輕人包括我都很討厭加班,所以若要找不需要加班的工作的話可以考慮去接政府案子的公司,因為公務人員都準時下班沒人在加班的,但可能的缺點就是內容可能不是那麼新鮮有趣。還有死氣沉沉的辦公室環境。

當初會選擇這裡在於這邊接的是政府的大型專案,也就是軟體規模會比較大,除了使用者上線人數比較多外,還有更多設計模式,架構及與不同單位資料介接上的問題需要考量,所以我決定來這邊歷練,看看大型Web專案是怎麼做的。

題外話就是我在的政府單位公務人員過得真的很爽,我是指準時上下班和穩定這點,但這應該叫做正常。在私人企業待久了來到正常的地方反而會感到有點不對勁,所以說台灣的勞動環境真是病態,病態到不加班反而覺得怪的那種想法。

準備SCJP考試覺得並不容易,很吃記憶力和理解力,對新手來說不是準備一兩個禮拜就能通過的考試,連我的優秀同學都是看了兩週才要去考(他還說他之前已經稍為看過書了)。

雖然聽說把題目答案背一背也會過,但對我來說不理解的話很難念下去。

考題細節真的是蠻多的,很容易沒多久就忘了,不過多虧這個考試,讓我更釐清Java物件導向,執行緒,例外處理,File I/O等基本觀念。

我跟主管承諾九月底前會完成考試取得證照,目前進度300多題的題目我只做了230多題,預計下週報名考試,然後下下週一考試。只剩下不到一週的時間要複習兩到三遍,感覺是有點吃力。

目前重點放在練習 猛虎出閘制霸版:最新OCP JavaSE 6 Programmer專業認證 這本書。

上班第一週先把前面的教學內容大略看一遍(讀不懂的部分就先跳過),第二週開始就練習後面300+的考古題,聽說實際考題很多跟考古題是一模一樣。

準備下來覺得執行緒(thread)列舉(enum)最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了,很難理解。

網路上也有看到其他人的準備心得及資源(1,2,3)


以下是當初的留言

  • (悄悄話) 您好啊!學長 我現在是參加同樣課程的學生,才上快一個月到現在老師講的都有再複習還有跟得上進度,但是學的時間還不夠久嗎??,感覺我好像還是甚麼都不會,總之就先照老師進度走就是了嗎?? 有點茫然耶0.0馬老師 都說基本與法會了就去 玩玩網路上的一堆API,那麼多又都英文看了都快傻眼了0.0而且沒甚麼範例練習練依戀就忘記了...你當初有每天去練習網站上的一堆API嗎? 雖然遲早要面對...

    Reply: 喔,那是正常的,因為光Java SE還做不上什麼事(因為要做點什麼東西還需要搭配其他技術,但整體來說Java SE還是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最基礎的,你結業後去面試就知道了)。 通常要學到JSP/Servlet你才會開始覺得有感覺可以做點你覺得像樣的東西(就是網站啦),總之跟著老師的步調走就沒錯了。 馬老師說得沒錯,API多玩一點,但這樣說有點攏統。我給您個方向好了,你們教到Filo IO API,DateFormat日期格式了嗎? 先把這兩個玩熟一點。如果你這兩個相關的方法都玩很熟了,你們應該有發一本補充教材猛虎出閘對吧,把那本看熟,後面的題目作一作,相信我,先做完那本題目對你結業後的面試很有幫助(因為筆試都會考),但切記還是先消化老師上課的內容為主,有餘力再做那本。(如果您看猛虎出閘的時後感到念不太懂,同個主題念了兩三次都想睡覺就先跳過去,念得時候最好把Eclipse開起來實際跑看看範例。 猛虎出閘這本書對完全沒接觸過Java的人來說不是本好書,但若您已經學過了Java就是非常好的書了,若現在看這本還是覺得吃力可以等到JSP/Servlet上完再看會更好。) 練習忘記沒關係,剛開始這都很正常,把程式多run幾遍,了解是怎麼運作的比較重要,學程式通常都是在不同時間點看過三四遍才會比較印象深刻。 我當初沒去玩其他的API,因為我程度沒像你那麼好,所以從例外處理開始後面就感到有點消化不良。 別心急,只要老師上課的內容你都跟得上,那其實就沒什麼問題了:)
    另外官方英文網站目前會看不太懂也很正常。正如您看到的,那麼一大堆API實在毫無頭緒,而且事實上很多其實用不到,不太建議直接去看那個,還是建議先看猛虎出閘做做題目,透過做題目的過程您會發現其實自己對Java物件導向還不熟,做完後你觀念會更清楚一點。

  • 感謝你的回覆。 外派駐點工作算是公司的正式員工嗎? 你瞭解考到證照後的工作性職是哪些嗎? 一個專案團隊大約幾個人呢? 像你這樣到資策會取得結業證書,業界會認為你們等同程式相關科系畢業嗎? 方便瞭解你目前的待遇嗎? 我不是程式相關科系畢業,但是理工背景,程式是自學的,有OCP Java SE6的證照,我想寫程式的能力大概與你差不多,英文能力目前輸你一大截,自認為學習能力比許多人都來的強,想找月薪至少4萬5,年薪不低於60萬以上會很難嗎?

    Reply:對呀,雖然是外派駐點但算正式員工喔。 考證照後接下來就會把大專案的某一小部分先丟給我們維護,增加修改一些小功能之類的。 整個團隊應該有40個,但下面又細分不同組,一組有多少人我目前還不清楚。 我覺得資策會和本科出來會有差別,但這差別和薪水多寡無關(台政清交成知名出來的應該有差),另外我們公司(別的公司也是)資策會出來的非常多,有三年六年十年年資的。 我目前的待遇我不方便直接說耶,介於37K - 40K之間,但你可以仔細看我的前面的文章有張薪水分布圖,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請問您是否有程式的相關經驗呢? 或是您是否是碩士畢業? 若以上兩點都不是的話要拿到四萬五,年薪60萬會有點困難,這答案是根據我自己看PTT,面試過程,觀察同學狀況所得出的結論。
    或是說若您有作品的話機會會比較大。
    若是沒有作品,就平均來說大學理工非資訊本科畢業擁有JAVA SE6 OCP證照我個人認為月薪是有機會談到42K上下或是年薪約58萬左右,但願意給這樣機會的公司不多。 另外,我們班上有人薪水談到41K。

  • (悄悄話) 感謝你的回覆。 你說資策會和本科出來會有差別,但差別與薪水又無關,這差別應該是指寫程式的能力吧? 但能力與薪水沒有關係? 那你轉職前的工作與這份工作哪份薪水比較高呢? 那麼未來的調薪幅度大嗎?

    Reply:差別是指長官及同事(包括我自己)會認為本科在資料結構和一些基本的sense會比較好,雖然如此但這樣的差異不會立即反應在薪資上。 我轉職前的薪水約46K左右,比現在高,我就是考慮到成職涯及薪資成長性才決定轉行,還有個重要考量是未來市場對勞動需求的差別。
    關於調薪幅度,我必須等到一到兩年後才能親身驗證是否真是如此。我自己估計一年後薪水應該會成長到43K到45K左右,兩年後應該會接近50K,三年後應該會55K上下,這樣的速率和我之前所處產業的職務比起來我認為是比較快的。
    另外我之前的職務被Domain及產品綁比較多。雖然軟體業也是會綁domain,但相較下對技術如語言和框架等是比較看重的。 以上是我的思考給您參考。

  • 真的很感謝你的回覆。 我考慮與你的差不多,也完全認同你到資策會上課比自學省下的時間成本。並且也面臨到與你相同的問題,轉職勢必薪水會比目前來的少,但真的要下決定還是挺困難的,畢竟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
    你有一些評價比較好的軟體公司可以給我參考嗎? 以寫 Java 或 Android 為主。
    你認為這個行業與你當初想像的差很多嗎? 下班後,你還會想碰程式嗎?

    Reply:可惜好公司我知道的不多,因為我也才剛入這行,以新人來說我認為我目前的公司還不錯。差勁的公司倒是不少給你參考,中菲軟體(試用期28K,過後30K,我同學),聯強國際(網路上的面試經驗都是寫,簽約兩年)。
    至於Android就不清楚了,因為我Web比較熟一點。
    寫程式這工作和想像的差不多。我下班後不會排斥繼續碰程式,有開始慢慢寫些自己的作品,另外花時間把之前不熟的內容補一補。

  • 您好 剛好看到你去上資策會的心得, 非本科系 又是新手沒學過想去資策會上java的課, 怕進度跟不上 因為開課還有一段時間怕跟不上,請問推薦哪些書可以自己先看的?

    Reply:推薦沒任何經驗的全新手可以先看下面幾本
    Java SE 6 技術手冊 - 林信良(良葛格)
    Java 7 教學手冊 - 洪維恩
    SCJP 6.0認證教戰手冊 - 黃彬華
    雖然現在Java SE已經到了8,但上面這兩版已經夠用了。
    另外注意林信良的Java SE 8 技術手測對新手來說比較難讀一點,應該要買Java SE 6技術手冊,SE 6才是給新手看的,別買錯喔。 然後開發環境(IDE,就是指用來編寫程式,執行,除錯的程式開發軟體)最好按照書中的步驟安裝起來,去執行範例中的程式你會比較有感覺。 若有碰到看了兩三遍還是不懂的地方就先跳過去,之後再回來看你就懂了。

  • 加油!以前背題庫考過卻不會寫JAVA的路過﹍ 浪費大學學費卻沒學到東西,非常之後悔﹍ 請問您以前是做什麼工作呢?感覺思緒好清楚,協調能力也好。

    Reply:我之前是做電腦產品的產品專員小PM。
    不會阿,畢竟您已經提早經歷了準備過程,剩下的就只是工作經驗和自修可以學到的技術囉,只是順序不太一樣而已。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