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6/3/23

資策會結業後六個月

這篇要記錄從第一份工作離職到現在找工作的過程,當然主要就是分享面試經驗囉。因為前工作有機車主管與同事,糟糕的工作環境,擅自扣薪,罰款等,所以沒半年就離開了。

以下面試的時間點約在2016年4月。此時的資歷為Java Web Engineer 0.5個月。月薪統一都開43K,年薪約13個月。

沒一家有加班費,頂多有補休。(勞動部真的應該叫做資動部?我出社會到現在從來沒"享受"過加班費,那似乎是一種傳說。)


伈創資訊-Java Software Engineer

談了兩次,第一次是用Skype 面試,面試官有以貶低的方式來壓低薪資的感覺,沒年終,全部薪資以年薪來談,做雲端服務,看官網有類似Google Drive的服務,但實際去他們網站玩過過發現還蠻糟的,我開年薪55萬,對方回因為我很新,公司還需要花成本進行教育訓練,所以一開始沒辦法給我那麼多,所以前三個月只能給我43K,過了試用期會調到43K+3K(who knows?),問我是否認同此想法,我回答一半認同一半不認同(我的想法是,公司是要花成本沒錯,但這成本和勞工無關,公司本來就要訓練,如果想找即戰力,可就不是菜鳥價了)。

我問公司如何獲利,其產品和google drive比起來有什麼優勢等問題,面試官說他們對手不是google而是國內的雲端空間例如ASUS Web Storage,而且ASUS WebStorage也是有bug很難用,另外我也問了面試官urSalary網站上關於公司的負評的問題,對方回答是那些負評都是那些能力不足尸位素養被踢走的人,因為心生怨懟所做的報復手段...。我想這只能待有緣人來證實了。該職務有用到AngularJS,若進去會先負責他們的醫療雲產品部份,另外面試不斷強調公司很低調,所以沒什麼知名度,但做的東西很廣泛。隔了幾天面試官約我出來當面聊第二次,年約三十來歲,實際見面談的感覺比在Skype談的感覺好得多,他說年前面試了六個都答應要去但最後都沒去,我想urSalary上的負評還是影響很大吧。公司主要專攻教育及學校等市場。offer get,但沒有年終。


優碩資訊-軟體設計工程師

公司核心產品為文件資安防護及權限管控,客戶若要使用他們的資安技術須搭配他們的server進行文件的權限管理。客戶多為對機敏資料需要保護的單位,例如政府,軍方,或是競爭激烈的電子或半導體公司等。公司不大,全部約30人左右,無須駐點,因為是做自有產品,此職缺是要開發他們資安防護Server的管理操作系統,要將Java Swing做為client端及Server端的操作轉為Web所以才招聘此職缺,會搭配ZK framework來做,感覺是工時正常的公司,因為我都挑在下班後面試,而面試時公司沒什麼人了。一開始有考Java考題如下(來源),

1.1 如何使用指令編譯和執行Java
1.2 如何得知Java程式運行時間
1.3 列舉3個Java.util.* Package的class用途
2.1 寫出多執行緒之implementation 或pseudo code
2.2 您會注意之事項?
  3 有使用過的design patten,請舉出3樣和特點吧

  4 用SWING畫圖
4.1 畫出直線、方形、圓形、橢圓形
4.2 每個圖形設定不同顏色、線條
4.3 undo與redo 10個步驟
4.4 剪下與貼上
4.5 存檔與列印
  A 請寫出你會運用之資料結構
  B 您會如何設計物件關係
  C 您會運用之Java內建功能
  5 介紹何為MVC架構

考題我幾乎都不會寫,由其是Swing畫圖那題,因為從沒碰過。考題寫完後由資深工程師面試針對剛剛的考題答案再詳細問了我的想法,問答過程愉快,考試成績只是參考,比較重視觀念,所以即使知道一點也是盡量回答。接下來換主管面試,面試官斯文和善,問了一些過去的經驗等問題。上班時間約九點到九點半,下班時間評估應該是七點左右,offer get


明訊資訊-Java軟體工程師

人資大姊及妹妹人很好客氣,老闆大方豪氣,面試過程像是聊天,該公司人資很注意員工的心情及壓力等,表定上班時間為九點到九點半彈性上班,下班時間為晚上六點或六點半,實際平均下班時間為晚上七點半左右,工作分為公司內部自有專案及外部駐點兩種。內部專案包括高鐵的訂票系統,路跑活動的報名系統,都是屬於要應付短時間流量交易爆衝的系統,其路跑系統屬於老闆同時經營的另一家叫聯網國際的產品(活動咖),為路跑活動的平台向活動承辦廠商抽取服務費。辦公室蠻擁擠雜亂的。


東森信息(東森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軟體工程師 (Web)

公司位置在中和,入口在景平路後面的巷子,不太好找。主要做網站購物點數整合系統(東森得易Ponta),屬東森集團,為自有產品及集團內資訊系統的開發及維護,非駐點,會用到Gradle或Maven build專案,感覺工作上需要碰到軟體架構設計及建制的問題,面試官問說之前工作用了哪些框架,但面試的每一間其實都會問這問題,面試過程中規中矩,offer get。面試完八點多下樓看到面試官在樓下跟同事哈菸。
報到要附上刑事記錄證明書正本乙份(至警察局總局申辦)
個人信用報告正本乙份(至聯徵中心申辦)


自然互動科技-JAVA軟體工程師

公司主要業務為承接電信公司手機答鈴服務,如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的手機答鈴都他們做的,後來開始做電信公司的加值服務的網頁(類似emome那種),還有手機小網頁等等,最近有開始接小型商業銀行的專案,例如陽信銀行。工作環境蠻現代的,在公司自己的辦公室上班,不用駐點,公司基本獲利就是靠剛剛說的答鈴服務從電信公司抽成。主管對資策會出來的品質很了解也很肯定,所以裡面很多資策會出來的同學,在資策會上課期間也曾看過此家公司來媒合。offer get,三個月試用期過後依能力會調1000 ~ 3000元,趕專案的時候會要加班,平日無加班費,但有誤餐便當。若假日加班,假日一天1000,隔週現領,面試完的時候應該晚上八點半左右了,仍有不少人在座位上趕工。


台灣智園-軟體程式設計師 (C#,Java)

新創,,陸資,老闆台灣人。辦公室在永和離我住的地方超近,但離最近的永安市場捷運站還是有點距離。公司登記在香港,中國西安也有研發團隊,自有產品開發,主要市場為中國,產品聚焦在空間管理,資源管理及教育市場,在2016智慧城市展有看到他們的攤位及產品,該產品可安裝在校園各處,方便學生老師設定課表之類的。辦公室採開放的現代工作空間,燈光柔和舒適,但可能剛裝潢完所以殘留著些許的油漆味道。望過去看到團隊工程師年齡層都很年輕。會問你可否出差,,因為會不定時出差至西安與當地團隊合作, 有出差補貼。主管說很難確定出差頻率,但總之工程師是不太會出差,有很大機會會要求使用新語言開發,應該是AngularJS, 但公司產品仍是以Java為主,採用Scrum的開發模式,會要求撰寫單元測試,及pair coding及code review等等,重視coding品質勝於速度,所以會常refactor吧,主管說試用期可能會打折,面試前先進行筆試,為綜合HTML, Java及SQL的觀念考題,都蠻簡單,考完主管會跟您討論一下你的答案,重視觀念而非只看分數。辦公室有額外配顯示器配Mac。因為我看每個桌上都有雙螢幕支架掛著大顯示器,個人頗喜歡這家的工作環境,空間寬敞。若通過還要第二次上機考及與老闆面談。感謝函一封。


達暉資訊-Java工程師

為什麼會投這間呢,因為從他們的Facebook上感覺氣氛蠻歡樂的。公司地點六張犁捷運站旁,典型賣人力型公司。面試前先來張考卷,都是基本的Java考題,都是Java觀念題,要非常清楚及細心才能答對,有考到執行緒及集合的機制問題,所以要來面試前記得先補一下猛虎出閘吧,考完後面試官告訴我說我錯一半以上(即使我已經考過OCPJP證照,但沒常碰也是會忘,所以基本真的重要喔)。此職缺有兩個駐點工作可選,一個是Acer的專案在台北市,若要做這個專案還要再考一次Acer的邏輯測驗,一個是做富邦的專案,會用到AngularJS,在內湖。面試官說因為我考得不好,所以只能給我比普考等級還低的薪水(33K真敢給,賣一個人力到客戶那邊應該120K一個月吧。),很好奇若考滿分會開多少給我? 最大的福利是去外面上任何課程公司全額補助,內部有也頻繁的教育訓練,不過這種福利聽聽就好。


豐揚科技-軟體工程師(JAVA)(研發二部)

該公司主要承接電信公司的案子,例如帳務系統或工務系統,案子都接回來在公司做,所以不是駐點工作,但在測試及上版時偶爾還是要到客戶那待個幾天,未來也有可能駐點,駐點位置多半就那幾間電信公司的總部所在囉,遠傳,台哥大,台灣之星等,多在內湖,大安,板橋。年薪保13個月,若去年公司有盈餘,會撥放一定比例做為額外獎金(不保證)。無聲卡一張,大概覺得我開的太高了。


以下是當初的留言

  • 可以請問一下 所以您最後選擇了哪家公司以及待遇如何.....還有目前工作起來的情況,因為我目前也打算去資策會上JAVA課程,剛好搜尋到您的文章,感覺受益良多

    Reply: 這些公司最後我都沒去喔,最後去哪家公司不方便透露,待遇在43K-45K之間。目前工作情況OK,通常都是先從開發環境,系統架構開始了解。

  • 可能有幾個問題需要您幫忙解惑 ~~
    1.資策會JAVA課程我大概網路搜尋一下,蠻多人推薦中壢 因為有某X老師上的很好狠認真~不知道當出您有有考慮去中壢上嗎?
    2.我去中壢聽說明會的時後,那兒的老師說,因為是在中央大學教室上課,下課後學生比較方便還可以留在教室做專題或是討論,而台北因為教室還有其他課程要使用的關係,所以通常下課後不好留下來在繼續跟同學討論或是請老師指導,大多時間到大家就離開教室了,這樣的話到時後專題是不是比較不容易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做?...想請問您台北的實際情況?因為正在考慮是要到距離比較遠中壢上還是台北上課就好
    3.結業的時候 廠商來現場徵求的情況 還算多嗎? 因為有親戚朋友曾經在資策會服務過,他說 或許是會有請廠商來現場裝裝樣子,是不是實際真的要徵人 不得而知
    4.不知道您的情況是否跟我很類似,過往都沒有有關程式軟體設計的經歷,這樣的話面試時後,一開始您大概是如何跟公司開多少底薪呢 ? 或者是資策會結業後 大多行情會是多少?
    這些問題有些瑣碎 可以有空在回答沒關係~ 老實說 我很徬徨 但看到您的歷程 讓我有了動力 ~ 真的感謝你

    Reply: 1.沒有考慮,因為我住在台北,過去上課實在太遠了,我認為我沒有體力和時間去應付長時間的通勤,即使網路上對吳老師的評價都很好,但從我結業後的角度來看,在台北的老師教得也不算差,把時間省下來認真複習和自己實作練習比較重要。
    2.台北下課也都是可以留下來練習,沒有您在中壢說明會聽到下課就不能留在教室的情況,我想差別應在同學留下來的風氣,在中壢班同學間的學習氣氛通常會比台北好,因為中央大學的上課環境比較單純,台北在市區誘惑比較多。
    3.廠商應該沒那麼多時間來配合資策會做樣子,實際是真的有在徵人,但通常還會二次面試或筆試,但相對於自己投人力銀行還是多點機會。廠商來的數量平均都有8-10家。
    4.對,我過去不會程式,如果你有看我文章我頂多有自學一點C的基礎,但那也隔很久了。我結業時行情36K,但我都開38K,我最近回資策會找老師,目前結訓行情平均約38K,但從我工作還有同學就業的實際情況來看,多還是在36K-38k左右,尤其來資策會找人的廠商很難再更高了。

  • (悄悄話) 版大 您好:
    本身也是在寫java web 的,也將近快一年, 很喜歡看您的文章,包含很多技術文與很多心得還有食記,哈哈 最近開始有換公司的念頭,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一、從文章看來,貌似您第一個工作似乎做沒很久,可以請問為什麼嗎?因為其實有在我想投履歷的名單內
    二、是未滿一年找工作是否為影響面試或入取
    三、我目前薪資也才35k,下次的目標也希望能達到40k以上的水準,但從文章看來是不是不容易,想必你一定是強手 :),請問你下班有再進修嗎?或如何安排下班後或放假的自我充實
    不好意思打這麼多,先祝您工作順心,謝謝

    Reply:
    一,對呀,我第一份工作只做了半年就換了,因為我那個部門有個老鳥問題很嚴重,我也不想浪費時間與整個部門文化做抗爭,所以才決定離職。但以上只限於我那個部門,該部門是政府暨國營事業處,若您不是應徵該組我想應該是不用擔心。另外八卦是該老鳥與主管還有某些同事彼此間似乎有遠親關係,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情況吧:p。
    二,一定會有影響,儘管當時只做半年的資歷還是依舊好找工作,但沒滿一年總是會被問原因。總之還是能待滿一年就待滿吧,如果不是上述的情況我想我也不會做半年就離開。
    三,我不是強手阿,我倒是認為你若已經有了一年資歷,現在領35K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建議您可以在離職之前先投幾個履歷面試試水溫,我認為您應該要開43K-45K,低於這個行情您可能要考慮了,我有些面試都是約晚上六點半喔,我是找到工作才離職的,你可以試看看我這樣的做法。我下班或假日會安排看些書,或做自己的專案當練習,例如我目前正在自己做個計帳系統,但這些自習都不是排的很緊湊,但一個禮拜總是有兩三天會自修,方向包括熟悉目前公司使用的框架,或是設計模式,或是Java一些類別的基礎等。 我相信您有一年的資歷最少值45K。現在做Java的多半面試都是問SSH,設計模式,執行緒,交易管理,SQL語法,面試前先好好複習一下相信應該可以輕鬆達到你的目標囉,你我的薪資要大家一起努力了,拿太低的薪資會破壞市場行情,大家都會受影響喔,預祝您達成目標。

  • (悄悄話) 哈囉~板主~我又來問你問題了
    目前雖然我已經決定要去資策會上課,不過還是有點猶豫到底要去台北還是中壢,所以有幾個問題想問問您 ~
    1.您現在的公司,是當時台北結業時後資策前來面試的廠商,還是您自行投遞人力 銀行找到的呢?
    2.是不是像您其他文章提到所說的資策會來面試的廠商幾乎都是駐點的命運?這樣子未來的發展是否比較受限?
    3.當初是否有考慮過想去比較大型的公司,類似仁寶 緯創 這樣子類型的,感覺起來福利比較好~因為我對於軟體產業不是很熟 應該會有所謂大家都比較嚮往的公司排名之類?
    4.假設您未來有考慮跳槽,第一個考慮的公司會是哪一間呢?以及會這樣考慮的原因?
    以上問題 ~ 有空再麻煩您^^

    Reply:
    1.我離開資策會的第一份工作是來台北資策會面試的廠商,但我後來有換工作,所以現在的工作是自己上人力銀行投履歷的
    2.不會啊,學到了技術和經驗是你的,不會說一日駐點終身駐點。
    3.沒有,因為大公司不見福利比較好,例如聯強在我眼中就是爛公司(聯強網路上很多資訊你可以google),我偏好人數在60-100人的公司。
    4.我下個目標會放在外商吧,目前沒有特定公司,因為我自認最少還有兩年的時間,所以沒想太多。

  • 你好~~ 我是上面問你問題的那位 ~真的很感謝你的回答,你的JAVA歷程部落格真的讓我很有參考價值~因為老實說我的年齡也在35歲多一些了,目前的狀況或許跟您有點像,想學習一技之長轉職,但又怕這個業界很注重學經歷,害怕付出12萬學費之後效果不理想,浪費了錢是無所謂,但不想再浪費青春,不知道您後來有沒有在去考OCPJWCD的認證呢?

    Reply: OCPJWCD我之前有計畫要考,但因為總是有額外的東西要學所以還沒辦法專心在考試上面,但工作至今面試了幾家公司都沒有要求這張證照說,所以可能之後有空再準備,不過沒有也沒差。

  • (悄悄話)可以冒昧問一下離開第一家公司的原因嗎?因為當初聽您的介紹還滿不錯的,還可以準時上下班。

    Reply: 因為部門裡面有人很機車,有人倚老賣老。


沒有留言: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