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20/1/15

2020 程式學習清單

最近發現自己在抱怨沒東西可學,可能是最近工作上用得都是熟的東西,或是debug的小任務少了點刺激。所以回想並整理一下2020年還可以學的東西。

  • Angular:預計今年最想摸熟的東西,我差點都忘了。
  • Java 多執行緒:工作中沒用過,不過我買了個Udemy的課程放假可以看。
  • Design Pattern:還沒了解全部的設計模式。
  • Spring Boot Test:在工作中寫單元測試的經驗並不多,所以不是很熟。
  • Docker:容器化技術流行好一陣子了。
  • Jenkins:CICD自動畫佈署。
  • Spring Cloud 微服務相關技術。
  • 重構:買了一本Martin Fowler寫得Refactoring 2nd Edition,至今只稍微翻過一次。
  • 資料結構:很重要。
  • 演算法:同上。

2020年如果自己又在抱怨沒什麼好學的時候應該回來看這篇,並自問能力是否能夠自行從無到有搭建一個好維護的網路服務呢?技術足以做為一個leader嗎,是否有欠缺什麼樣的知識或技術呢?在104或其他求職網站上列常見的技術要求都會了嗎?

2020年上面清單中的東西只要摸熟一兩項就很棒了。



2020年秋末回顧。結果今年完全沒在學Angular,因為沒有使用的急迫性。

多執行緒,有在面試中被問一些問題,我也有些認識,在工作中稍微碰過一些但依舊很少。

設計模式一直有在持續了解及精進,不過速度總是很慢,實際的應用場景也不多,但發現還是可以提升寫程式的技巧。

Spring Boot Test現在在沒要求寫測試的工作會自己主動寫測試,因為對修改程式時很安全方便,儘管我仍然沒碰過真正的TDD開發模式。

Docker有比較熟悉,但也僅限於容器的簡單操作。Docker File只寫過一次,也不清楚裡面那些關鍵字的用途。

Spring Cloud會用得多是博奕公司,而大一點的公司如銀行又有架構師團隊在負責,工作中幾乎碰不到也因此沒有學習。

Jenkins從進入這行開始就開始有聽過,不過通常都是由某個人處理,不過今年中也開始看udemy學習了一點,總算有個開始。

重構這本書真得很棒,看完clean code和重構之後寫出的程式碼真的會很棒。至今發現 (自認為)我寫得程式真得比很多資深的人還要好,不是我在自誇,確實是這樣。

資料結構,反正我這年紀也沒要出國或去FAANG之類的公司 (我也進不去),就不用那麼執著了,有碰到在了解就好。

演算法:同上。

沒有留言:

AdSense